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正文

龙岩朱津津 饶应皇:狭窄电梯里的辉煌

2019-05-22 10:12:45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日前,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向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来贺信。信中祝贺我省福安职业技术学校、龙岩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的获奖受助学生成才事迹收录在《国家资助 托起大国小匠——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获奖受助学生风采录》一书中。

    本期让我们一同走进龙岩华侨职业中专学校朱津津 饶应皇,了解优秀中职获奖受助学生的典型事迹,领略他们积极向上、奋勇拼搏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

    福建省龙岩华侨职业中专学校 朱津津 饶应皇

    朱津津、饶应皇,福建省龙岩华侨职业中专学校2016级电梯安装与维修专业学生。2018年获得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梯维修保养赛项团体二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亚龙杯”电梯维修保养赛项团体二等奖。

    狭窄电梯里的辉煌

    和大多数中职学生一样,朱津津、饶应皇同学出生平凡,家庭背景普通。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心智日益成熟,他们深知,成才的底色在于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由于有正确的思想引领,他们正演绎着为国为家一技之长傍天下的精彩乐章。

    基本功扎实——成功的基础

    为了能在电梯维修保养项目的比赛取得优异成绩,他们熟练掌握了电梯四大空间、几十种器件的性能、好几百条电气线路的走向,完成了电梯半月保养、季度保养和年度保养共一百多项的维保项目。从理论知识的学习,到实际技能的训练,再到企业实践的扩展。横向、纵向的交互学习,让他们拓展了理论与实践的宽度与深度。正如他们所说,在技能大赛集训中,对电梯维修保养项目的了解,“从自己漫无目的的探索与琢磨,变为系统的学习与研究”,“训练中出现的问题从最初的满满两页的A4纸,到比赛前期变为几个小点”。将厚书读薄,让问题从有到无,这就是他们在筹备比赛过程中对专业知识与技能掌握扎实的最好诠释。

    合作默契——成功的保证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在电梯维修保养项目团体赛中,朱津津、饶应皇分工明确,一人重点处理机房控制柜电气线路的问题,另一人重点处理轿顶、厅轿门、底坑机械的问题。一人查找问题所在,另一人对问题进行处理。有时在一人还未完成一个项目的情况下,为抓紧时间,另一人得自己亲自去操作。有时,他们俩人还得互换角色。

    短短2.5个小时的竞赛时间,四大空间的故障排除,维修难度之大,现场比赛之紧张,这一切不仅仅简单地检验他们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更为重要的是,考察他们作为一个整体、一个团队,在高难度、高强度下的竞赛中,能否有效沟通、默契配合、彼此信任。他们成功了,在长时间的培训与反复的模拟训练中,他们一起学习、互相指正缺点、彼此鼓励与依靠,最后默契的配合,让他们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坚忍不拔的毅力——成功的关键

    赛前集训阶段,他们没有休息的概念。在别的同学拿着手机打着游戏的时候,他们在集训;在别的同学三三两两邀着去游玩的时候,他们在集训;在别的同学放假在家呼呼大睡的时候,他们仍然在集训。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有时甚至是到晚上11、12点。每天坚持200个俯卧撑和3公里跑步的体能训练,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凭借顽强的意志和坚韧的毅力,为省赛、国赛一直筹备着。

    学习时,电梯四大空间几十种器件的性能,好几百条线路的走向,一百多项的维保项目,要学习的东西如此之多;比赛时,1.5小时电梯维修、1小时电梯保养时间之紧凑;四大空间的故障排除,反复来回检测的体力消耗;现场比赛环境的嘈杂;比赛时想突出重围的必胜信念;比赛中突发问题的冷静处理等等。这一切都必须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作支撑。

    在两天的国赛中,他们连续作战,在极度疲惫的情况下,坚持不懈地完成了比赛。如果没有坚韧不拔的毅力作支撑,他们难以达到现在的高度。而这种毅力一直贯穿在他们比赛前后,一直贯穿在他们成长成才的始终。

    朱津津、饶应皇两名学生,仅仅是国家重视中职教育所取得的成绩的一个缩影。在林文友老师和林亮亮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凭着扎实的专业功底、默契的配合,过硬的综合素质,完成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在国家大力提倡职业教育、大力资助职业教育的今天,朱津津、饶应皇这些年轻人靠技能傍身、立业、出彩的崭新时代已经到来。在这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伟大新时代,他们怀着对国家、对学校、对老师、对社会、对父母的感恩之心,将勇往直前,去创造属于他们的精彩人生,为国家和社会献上他们的绵薄之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