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厉害!福州二中毕业生,大三被剑桥邀请读博

2019-05-21 22:58:17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记者 罗菊熙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一名大三学生胡启锟,陆续收到剑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的邀请信,欢迎他去攻读博士学位!

    这位了不起的同学来自咱们福州,2016年毕业于福州二中

    5月20日,胡启锟的高中班主任兼化学老师林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林黎老师告诉记者,胡启锟在高中时的化学成绩尤其出色,一般都能超过95分,拿满分(100分)的次数也很多,曾获化学奥赛省一等奖,国赛三等奖。

    胡启锟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也对福州二中老师表示了感谢之情,并介绍了自己学习数理化的一些技巧

大学本科生获多所世界名校青睐

    近日,一家美国的实验室向南科大寻求合作,希望由他们完成一组新材料光电器件应用研究的实验。此项工作中被委以重任的,居然是还在读大三的本科生——胡启锟。

    胡启锟之所以这么牛,是因为他已经在世界权威期刊发表6篇高水平论文!其中,2018年12月,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能源及催化领域国际知名期刊《Solar RRL》《Catalysis Today》在线发表两篇论文,两篇论文均由他完成文章主体实验及论文撰写。此外,共同一作论文4篇。在业内,本科生在国际知名的专业期刊上发表文章本来就不容易,作为第一作者发表文章更为不易,更别说连着发了两篇!

胡启锟(左)与许宗祥老师(右)

    胡启锟的大学老师、南科大副教授许宗祥说,在课题组里,有硕士,有博士,可是很多问题上,他们要向胡启锟这个本科生请教。

    南科大化学系系主任郑智平这样赞许胡启锟:“他的研究成果完全可以写出一篇博士论文。”

    胡启锟的同学干脆叫他“胡博士”。

    非同一般的成绩背后总凝聚着大量的付出。大一下学期,胡启锟就进入了许宗祥课题组,开启了自己的科研之路。胡启锟这样形容自己在大学实验室苦熬的两年:“我每天早上7点多起床,平时没课的话基本上都是在实验室旁边的办公室里学习、写作业、看文献等,直到晚上11点半左右回宿舍。”

    因为表现出色,近日,胡启锟陆续收到了剑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的邀请信,欢迎他去攻读博士学位!

高中时获化学省赛一等奖

    胡启锟告诉记者,他从小对大自然很感兴趣,初三第一次接触化学时,发现这门学科可以解释很多自然和日常生活现象。

    “比如植物为什么会长出叶子,开花结果,过程中发生哪些化学反应?明星演唱会上很酷炫的喷雾怎么制作出来?干冰在哪些领域大有用处……”发现的过程,让胡启锟乐在其中。

胡启锟和林黎老师(左)

    上高中后,胡启锟就读于理科实验班,在班主任兼化学老师林黎的指导下,对化学的兴趣更浓了。

    胡启锟(正中低头戴眼镜)高中时参加班级包饺子迎新活动。

    “他的成绩在年段排名居前列,包饺子很有一手!”林黎老师印象中的胡启锟,在上化学课时,对知识点掌握得很快,也很扎实。下课后,经常会问各种化学问题。课余时间,还喜欢去化学实验室倒腾各种各样的小实验。

    胡启锟告诉记者,他在实验中制作各种形状的晶体,有次还做成了一朵花,“做好之后拍下来,回家给爸爸妈妈看。看到他们惊喜的表情,觉得很有成就感。”

    胡启锟还把对化学的热爱推己及人,创办了化学社团——晶体社。他担任社长,经常组织志同道合的社员们做化学实验,制作各种颜色的晶体。

    林黎老师说,高中时为了备战化学省赛和国赛,胡启锟已经提前学完了大学本科的化学课程。

    过程中遇到难题,胡启锟主动在网上搜集相关信息,查看相关书籍,从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他还经常通过课后当面请教、QQ等社交平台等方式,向老师求助。

    胡启锟满怀感恩地说:“老师们拓展了我的知识面,引导我学会解决问题和面对困难的方法。高中时打下的基础,对我后来继续学习化学,起到很大的作用。很感谢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也很怀念高中三年充实而快乐的青春时光!”

    胡启锟(四排右三)高中毕业照,第一排手中拿花者为林黎老师。

寄语同学们:

学好数理化,有这些好方法

    胡启锟高三时,通过了自主招生面试,获得了进入南方科技大学就读的机会。对于高中应该怎么学好数理化?他有自己的心得。

    1、要善于理清知识逻辑关系。包括数理化在内的很多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切记不要死记硬背,而应该按照类似树的形象理清知识的逻辑关系。先把主干标出来,再添枝加叶,让这棵“知识树”更丰满。

    2、要善于把一本教材读薄。关键要理解编者的思维和内容精髓。数理化科目,公式很多,硬背是行不通的,需要真正理解公式本身及其应用场景。一方面,可以从最初级的公式开始,一路推导到所学的高级公式,理清公式的由来,知所以然;另一方面,可以在做题的过程中,多思考多总结,抓住题目套路,理解公式的应用范围。

福州二中校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