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儿童“情商培训班”火了,收费上万元!

2019-05-20 10:19:59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在无数成功者的案例中,人们发现他们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拥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高情商。

    情商是这几年来很流行的词汇,如今很多家长在谈论孩子的话题时,更多的也已不是谈论智商问题,而是情商教育。

    情商不是天生的,但它会影响孩子一生。

    有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即便成绩好、各方面都很优秀,却常常在与人交往时,暴露了低情商的缺点,让人不得不敬而远之,于是他们很难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而这也正是家长们比较关心的地方。

    这不,最近“情商班”火爆家长圈,有辅导班声称:3岁就能让孩子成为“社交万人迷”!

    孩子内向、爱发脾气,报个情商课,就能统统解决?

    果真如此?

    儿童“情商培训班”火了,收费动辄上万元!

    9个月大的宝宝就能上

    课程费用一年至少万元出头

    近日,在南京的一家情商教育机构,一位爷爷带着3岁多的孙子来上课。这位爷爷告诉记者,孙子还没上幼儿园,爸爸妈妈希望报个情商课先锻炼锻炼胆量。  

    3岁就能上情商课?一位培训老师告诉记者,课程面向的是3~12岁的儿童,根据不同年龄段的能力,他们设置了最适合的课程。而在另一家情商教育机构,他们的课程设置覆盖了9个月到15岁的儿童。

    据了解,多家情商教育机构针对不同年龄段推出了相应的收费套餐。比如,0~3岁一年的情商课收费在万元出头,3~6岁年龄段的则要近2万元,两年课程则要3.6万元。平均下来,一个课时在100~200元之间,比普通的课外辅导、艺术类培训价格还要高。

    上课内容有啥?

    包含情绪认知、社交能力等  

    那么情商课上究竟有哪些内容?  

    在一家培训机构的宣传资料上,记者看到,0~3岁主要上的是亲子课程,以体验式游戏为主,有包括“社交万人迷”在内的一系列课程,涉及情绪认知、建立安全感等内容。

    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课程在保护孩子安全的前提下,能够帮助孩子建立较强的自信,包括和父母安然分离、愿意与他人分享等。

    不过,作为新兴事物,情商课教师的师资能力暂时没有来自管理部门的衡量标准。那么,老师水平咋样?多家情商教育机构表示,招聘的老师均需具备教育或心理相关的资质证书。上岗前内部还会有严格的培训,涉及专业课程、应对家长、销售等能力培训。    

    到底有没有用?

    有家长说变化不大,有家长说还不错

    两年前,李女士就给刚8岁的女儿报了一个情商班。谈及最初报班的原因,李女士坦言,最开始觉得孩子性格稍稍偏内向,希望情商课能帮助孩子更善于表达自我、表现自己。但是两年下来,李女士发现,女儿并没有明显的改变。

    不过,也有家长表示,上了情商课后,孩子变化挺大。上二年级的小雨(化名)外婆告诉记者,“以前孩子不太爱说话,有些内向,现在活泼开朗了不少,还交了不少朋友。”

到底什么是情商?孩子真的需要上“情商课”吗?

    情商是这几年来很流行的词汇。心理学家也普遍认为,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发展,情商对一个人的影响比智商更重要。

    那么,到底什么是情商?

    记者采访了南京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在他看来,情商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科学概念。殷飞告诉记者,大家在生活中所说的情商主要指懂得体察和理解别人的情绪、能正确地管理自己的情绪和正常的情绪表达。

    比如,如果有情绪,在表达时能做到既不伤害自己,又不伤害别人,用类似写日记、看电影、跑步等恰当的方式将情绪宣泄出来。

    殷飞明确表示:“所有情商课包含的内容,我们生活场景中都已经具备。”他解释说,孩子有情绪、发脾气都是某个成长阶段的表现,这些都需要在孩子成长发展的过程中解决,不需要上特定的课程。

    “比如培养孩子的耐挫能力,只需让孩子在生活中接受正常的磨炼。家长不能有意识地掩盖错误、帮助孩子承担,而应该允许孩子在一定的消极情绪中不断调整自己,在面对和解决困难中成长。”

最好的情商教育在家庭!

想要孩子情商高,做好这3件事很重要

    情商的形成,跟学校教育和社会经历有一定的关系。可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却是家庭。

    正如殷飞所说:“最好的情商教育在家庭。”

    他指出,孩子处在正常的家庭里,家庭的氛围和父母的情绪是正常的,那么孩子自然而然就能学会体察别人情绪、管理和表达自己的情绪。

    那么,家长怎样做才能养出一个情商高的孩子呢?

    培养孩子的同理心

    人们常说情商高的人,常常能让人感到温暖,而温暖往往就是同理心的功劳。

    同理心是培养情商的关键,简单来说就是换位思考。

    没有同理心的孩子,他们往往无法感知他人的情绪,在这个世界,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大过天,他人的感受无关紧要。

    所以想让孩子情商高,我们就得想办法培养孩子的同理心。

    这其中最重要的是父母懂得用同理心去对待孩子,比如孩子害怕打针,你可以说:“妈妈了解,你有点紧张和害怕,但妈妈会一直陪着你好不好?”

    而不是凶狠狠地说:“这有什么好怕的?勇敢一点。”

    在生活中也可以多问问孩子:“如果是你,你会有什么感受”。

    多提醒孩子换位思考:“你愿意别人怎样对你们,你也要怎样待别人。”

    帮孩子认识和管理情绪

    美国心理学家认为,情商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认识自身的情绪;二是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三是自我激励;四是感知他人情绪的能力。

    情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管理情绪的能力。一般来说,情商高的人,知道什么时候该发脾气,什么时候不该发脾气。

    一个人对情绪的认识和表达,往往是从家庭中学会的。正如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曾说:“家庭生活是我们学习情绪的第一个学校。”

    首先,我们要帮助孩子认识情绪,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让孩子认识情绪的机会,比如:

    “他抢了你的玩具,你觉得很愤怒?”

    “他推你,让你感到委屈?”

    “你打我,我很难过。”

    认识情绪对孩子来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这样的练习多了,孩子不仅能说出自己的感觉和情绪,对他人的情绪也有了清楚的认知。

    认识完情绪后,我们要做的是教孩子表达和管理情绪。比如有的孩子生气愤怒,会大吼大叫,表达情绪的方式过于激烈,这个时候,你可以告诉孩子,生气可以直接告知对方我生气了,也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让自己冷静下来。

    父母做好榜样,生活中注意说话方式

    其实孩子就是一张白纸,父母就是画笔,你给他描上怎样的色彩,他就会展示出怎样的图画。

    生活中,如果你总是用埋怨、指责的语气跟人说话,孩子也会学着对人冷漠、刻薄;如果你总是随意对人发脾气,他也会变得暴躁易怒、控制不好情绪。

    但是如果你教给他尊重和理解,他的世界里必定会充满善良和宽容。

    想让孩子情商高,父母应该时刻做好榜样,做好情绪管理,注意说话方式,不对别人的事情说长道短;不随意负面评论他人……尽力给孩子展示世界美好、善良的一面。

    父母的格局大了,孩子的情商也会更高,未来走得更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