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市教育局举办全市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培训

2019-05-19 21:19:20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5月15日—17日,福州市教育局在福清举办了2019年福州市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园长班)培训,市、县(区)幼儿园园长共31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为何要举办此次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培训呢?

    培训课上都有哪些内容?

    一起来看看吧~

   本次园长班培训为期三天,培训内容有“幼儿园安全管理规范”、“传染病防控与应急处置”、“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校园消防安全”、“幼儿园安全风险防范”、“学生伤害事故处理与责任追究”5个课题,每个专题授课4课时。课程结束后会对参训人员进行考试,对考核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

    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邵东生告诉记者,此次园长班培训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中全市幼儿园安全工作水平,实现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推进全市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护校安园行动落到实处,为幼儿成长创造更加安全和谐的环境。“我们此次培训针对幼儿园安全,幼儿园园长的安全素养直接影响到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和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提高幼儿园园长的安全管理能力十分重要。”

    市教育局邵东生副局长做开班动员讲话,提出3点工作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加校园安全责任意识、忧患意识

    ✔ 要有红线意识,有责任感。

    ✔ 要有忧患意识,有危机感。

   ✔ 要增强学习意识,提升紧迫感。

    二、压实责任,完善校园安全管理体系、制度建设

    ✔ 主要领导必须亲自主抓安全工作。

    ✔ 完善安全管理体系。

    ✔ 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三、狠抓落实,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安全防范

    ✔ 加强门卫管理和校园监控。

    ✔ 加强食堂卫生安全管理。

    ✔ 做好园舍、设施设备安全检查。

    ✔ 做好幼儿入园检查。

    ✔ 加强幼儿安全教育。

    ✔ 形成安全教育合力。

    ✔ 加强自我保护。

    ✔ 深化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幼儿园安全管理规范

    在“幼儿园安全管理规范”一课中,福州市船政幼儿园副园长林雯为培训人员解读了试行的《福州市幼儿园安全管理规范》,并详细讲解了幼儿园安全制度的建设、幼儿园安全设施的管理等。

    她还特别强调了幼儿园安全队伍的建设和安全考评,“网格化管理,就是将安全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的管理方式,对幼儿园安全队伍进行网格式管理是十分必要的”。课题最后,林雯对校园配餐制的完善提出了建议。

    传染病防控与应急处置

    福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陈敏红详细讲解了“手足口病”、“诺如病毒”等传染病的病毒特征、临床特征,并指出防控要点和具体措施。

    “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及其补种工作,是确保全体儿童入学前完成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预防和控制疫苗针对性疾病,保护儿童身体健康,维护正常教学、学习秩序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措施”,在此课题中,陈敏红特别提到了“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她还具体分析了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醒培训人员要时刻注意传染病防控。

    校园食品安全管理

    福建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法制稽查科、食品标准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陈松青从“食物中毒事故”、“如何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防止食物中毒”、“食物中毒的应急处置”三个方面对培训人员进行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培训。

    校园消防安全

    福州市消防支队监督管理科科长张志国讲解了关于火灾的基础知识,他通过分析具体案例,告诉大家如何预防校园火灾、万一发生火灾时,师生们应该怎样应对。

    学生伤害事故处理与责任追究

    市教育局学安处负责人做了“幼儿园安全法律风险防范与应对,学生伤害事故处理与责任追究”课题培训。

结业考试

海峡教育报 记者 李晨曦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