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正文

福安李仙瑞:兴趣指引迈上国赛舞台

2019-05-18 18:50:52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日前,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向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来贺信。信中祝贺我省福安职业技术学校、龙岩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的获奖受助学生成才事迹收录在《国家资助 托起大国小匠——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获奖受助学生风采录》一书中。

    本期让我们一同走进福安职业技术学校李仙瑞,了解这位优秀中职获奖受助学生的典型事迹,领略他积极向上、奋勇拼搏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

    李仙瑞,福建省福安职业技术学校2016级数控班学生。2018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赛项团体二等奖。

大国精资助 小匠竞风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题记

资助做后盾,兴趣引上路

    两年前,李仙瑞中考失利,父母一致认为他考不了高中,就早点进入社会打工磨炼。正当他失意万分,无意间想起福安职业技术学校的招生老师说过,按照国家政策,凡入读职校的学生三年学费全免。于是,他找出了《福安职业技术学校的招生简章》,说服父母,他要读职校,学技能,上大学。在他的再三请求下,父母终于改变了主意,认为孩子“上学有资助,升学有通道,就业有门路”,年龄小,又想读书,就答应了。

    报名时,李仙瑞偷偷逛了学校的实训楼,看到数控车床等机械设备时,内心莫名激动。随后,咨询了学校专业设置情况,毅然选择了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他听说学校在招学生参加“机电一体化”项目比赛。也许是因为从小对机械方面喜爱,他就报名参加比赛……兴趣指引他走上技能竞赛这一条路,直到最后走上国赛的赛场。

技能伴成长,国赛竞风采

    在技能比赛这条路上,李仙瑞付出了许许多多的时间和精力,也经历不计其数的困难和挑战。“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正是克服了这些困难和挑战,他对中等职业教育的技能训练有了更新的思考,也对职业教育的明天信心满满。

    他因技能大赛而成长。在技能训练过程中他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凡事都会有解决的办法,也使他变得比以前更加稳重和沉着。在训练中常常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在老师的指导下,他都一一攻破。每当解决一个难题时,他的心中就会油然而生一种喜悦。就这样日积月累,慢慢的让他从一个畏惧困难的人,变成了一个喜欢解决难题的人。因为难题有挑战性,挑战它不仅可以使人技能提升,而且会给人带来一种成就感。就这样在解决技能训练碰到的难题中,他慢慢的得以成长。

    每次技能比赛都是一次提高的机会。每次比赛后,他都会认真详细地总结自己在比赛中的得失,然后肯定自己,并且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也就是在这样自我肯定和查缺补漏中,他不断完善自己,也逐渐养成遇到问题临危不乱的习惯。使他在后面的比赛中,无论遇到什么问题,他都会沉着冷静的应对。

    面对技能训练,他曾经也想放弃过。为了比赛的某一环节动作更加规范和到位,他和他的老师都要不厌其烦地不断重复,他开始对设备和实训室产生了排斥,不想继续走下去。指导老师读懂了他的心思,就引导他去看《大国工匠》纪录片,并耐心讲解了什么是工匠精神。在老师的引领下,他想通了——目前他当不了大国工匠,那就尽他所能当一个大国小匠!怀着这一梦想,他又开始走进实训室,找回曾经那个为目标奋不顾身的自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现在,他已经懂得了,做自己喜欢的事没必要考虑那么多,努力大胆地去做就好了,只要坚持了,日后不会因此而后悔。事实证明他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当然,现代社会要想做成一件事,光靠一个人的奋斗是不够的,还得有团队合作。他很幸运,有一个默契的队友郑光明。从最初训练到走上国赛,他俩一直搭档。正是长时间的配合,许多事往往心照不宣,便能彼此默契,相互完善。每当机器出现问题的时候,对方能快速找到问题,并处理好。也正因为这样,他们最终才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大国精资助,小匠谢党恩

    谈到2018年大赛获奖,李仙瑞深深感恩归功于国家和党的资助政策,否则,无缘职校教育,也谈不上个人发展;深深感恩就读的福安职业技术学校,正是这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培育项目学校为他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先进的教学设备,让他能全身心投入训练中;深深感恩是他的老师们,是他们用前沿的职教理念指引他向前,树立起大国小匠的梦想,并督促他快速成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比赛已成往事,但他牢记正是国家的精准资助才成就他的大国小匠之梦!未来,他一定尽其所能帮助他人,回馈社会,回报国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