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正文

实事助学基金会来福建长汀调研考察

2019-05-18 18:38:07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2014年7月由朱镕基同志捐赠著书版税设立的实事助学基金会在福建省长汀县选定5所学校。

作为课间营养餐项目实施学校

今年是实施项目的第5年

项目落实情况如何?

    5月14日-15日,实事助学基金会理事长朱蕤、秘书长沈祥荣、副秘书长李惠敏、信息部负责人黄梅,在福建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龙岩、长汀县政府及教育部门有关人员的陪同下,调研考察了实事助学基金会长汀援助项目五所项目校。15日下午,实事助学项目座谈会在长汀县会务中心召开,并举办了省属学校向长汀县项目学校捐赠多媒体的签约仪式。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出席会议并讲话,朱蕤理事长作了总结发言。

调研考察:实地感受项目校项目落实情况

    “你看,在多媒体屏幕上,教师可直接手写,当场批改作业、给全班学生作示范,还可播放教学视频。”5月14日下午,长汀县策武陈坊小学里,长汀县教育局局长吴江滨为实事助学基金会调研考察一行,介绍了教室里新安装的多媒体设备。

    新设备进校,带来的是硬件的改善,还有背后的资源库,及帮扶学校的远程教学资源。“你们学校是鸟枪换炮,还是换了火箭炮。”朱蕤理事长对学校走内涵建设发展的路子赞不绝口。

    “学生奶有几种口味?生产日期标注有吗?保质期是多久?”

    “课间餐影响午餐吗?你喜欢吃吗?”

    “体音美的师资够不够?有没有专职老师?”

    ……

    从14日下午到15日上午一天时间里,实事助学基金会一行走访长汀四都中学、长汀古城南岩小学、长汀策武陈坊小学、长汀濯田东山小学、长汀涂坊河甫小学等5所项目校,及项目推广校宣城中心校,对营养餐项目实施及项目校建设情况进行细致的考察,从工作制度、操作流程、食品安全、储藏室建设、学生体质检测记录、学生卫生习惯养成,到学校硬件设施、师资配备、课程开展情况都进行了解。

    牛奶、鸡蛋、面包有专门的学校食品储藏室,安装了监控、空调、冰柜等设施。

    每批次牛奶、面包均须提供“产品检验合格报告”,标注生产日期,每天均有留样。

    各个学校配足配齐水龙头,在就餐前完成七步洗手法。

座谈反馈:实施项目带动教育内涵发展

    5月15日下午,实事助学项目座谈会在长汀县会务中心召开。

    会上,举办福州一中、福建师大附中、福州实验小学、福建师大附小向长汀县项目学校捐赠多媒体教学投备的签约仪式。4所省属学校捐赠36套多媒体教学设备84.65万元。

    据了解,实事助学长汀项目实施以来截止2019年3月,5所项目校共获得实事助学基金会拨付的学生课间营养餐资金304.5万元,受益学生达69万余人次。长汀县疾控中心每年对5所项目校学生进行体检,营养不良率、身高、体重、肥胖率等指标均优于空白学校对比数据。

    长汀县通过节约“三公”经费形式,自筹资金把课间营养餐项目扩大到红山等5个乡镇的所有农村学校及5个项目校的学前班,共支出资金473万多元,惠及学生106万人次。

    长汀县还通过实事助学基金项目的实施以及相应活动,辐射和带动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一是“请进来”,省教育厅组织制定了《省属学校与长汀项目校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方案》,从物质援助到办学质量的提升进行全方位的帮扶。2018年以来,陆续开展省属学校名师、骨干教师到项目校送培送教活动。二是“送出去”,安排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到省属学校、幼儿园跟岗学习,参加省级培训;安排名校长培养对象与薄弱学校校长结对帮扶,整体提升基础教育发展水平。

    李迅副厅长在会上说,“ 实事助学长汀援助项目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下,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快速开展。持续抓好课间营养餐的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扎实提升内涵建设,稳步推进课间营养餐的试点工作。省教育厅在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高三教育教学研讨,资金扶持硬件改善,更新多媒体教学终端等方面都给予长汀县大力支持。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教师培训计划,做好学生发展工作。”

    朱蕤理事长表示,“实事助学长汀项目跟往年相比,不仅有改善变化,还有创新提升,真正做到了“工作热情不退、质量标准不降、落实力度不减、监管要求不松”。在省、市各级政府的帮助下,在学校管理、教学质量提升上下功夫,在内涵建设上下功夫,在精准管理化上下功夫,搭建了一个手拉手结对帮扶的平台。实事助学基金会的宗旨是“扶贫济困 助学育人”,项目实施精准管理、规范运作、实施与监督并行的,可纪录可追溯可复制的运作模式。她希望,实事助学项目能够与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在精准管理、规范运作下功夫,更上新台阶;潜心实践、不断创新,在保障食品安全,加强风险防范意识,不可掉以轻心。”

    延伸报道

    龙岩进一步提升实事助学基金会长汀援助项目及试点推广工作计划

    2017年1月,龙岩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课间营养餐试点推广工作,将课间营养餐“长汀模式”推广到全市38所学校,惠及学生6058人。截止目前,全市累计投入资金763.2万元(不含长汀5所项目校)。课间营养餐项目试点推广工作实施两年来取得一定成效,学校学生的身体素质明显增强,学校内涵建设得到全面提升。下一步,龙岩将找准出发点,强化宣传教育;把握着力点,推进精细化管理;找准切入点,强化跟踪监测;抓好落脚点,提升学校内涵发展。

    阅读更多:

    跟踪报道 | 中职国家奖学金,一线师生有话说

    资助先锋 | 福建医科大学: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延伸

    昨天,这所学校多了一个“暖心”之所,500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受益

海峡教育报社记者 林密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