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三中钟子谦总分第一入选信息奥赛国家队

2019-05-18 17:04:03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记者 李晨曦

    5月15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中国队选拔赛(CCF CTS)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落下帷幕。

    福州市第三中学的钟子谦同学,在15位国家预备队选手的激烈竞争中,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国家队!厉害极了!

入选国家队的四位选手

钟子谦

不断攀登信息学高峰

    说起钟子谦同学

    榕城家长圈中

    一直有着“钟神”的高知名度

    一起来感受一下

    钟子谦是福州市第三中学高二学子,未来他将作为中国国家队队长,征战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钟子谦

    “子谦的思维非常快,他在这方面的天赋很高。”钟子谦的指导教师黄志刚告诉记者,钟子谦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在三中学习信息学,踏上编程路。2018年7月,钟子谦获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全国第1名),入选国家集训队。

左一为钟子谦

    “子谦他做事很专注,能静下心沉住气,按照自己的节奏学习。”钟子谦的父亲告诉记者,子谦从小在数学方面表现出了一定的天赋,对信息学的兴趣也很浓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多年来家里也尊重并支持子谦的选择,尽可能创造条件,为他在信息学上的提升提供助力。学校的指导老师们也尽责敬业,帮助他攻克了很多难题。”

去年钟子谦获得美团codeM编程大赛总决赛亚军

    钟子谦不仅是信息学奥赛大神,而且学业拔尖,在极度紧张的竞赛备战和高中学业之余,他参加托福考试并斩获108分的高分。除了对数学、英语的学习兴趣浓厚,钟子谦也有不错的文艺细胞。他从小学习钢琴,并且考过了业余十级。

    记者了解到,钟子谦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很好。每天早上起床,他都会出去晨跑,而后静下心来学习,晚上11点左右准时休息。

    “课余时间,或者遇到难题的时候,我会听听音乐,或者弹弹钢琴,状态调整好了,再继续学习。”目前,钟子谦已获得2018年保送清华大学协议,开始着手自学大学的数学和英语知识,进一步夯实基础,争取今后在信息学领域取得更好的成绩。

钟子谦近年来获奖情况

福州三中

信息学竞赛成绩在我省名列前茅

    福州三中是信息学传统名校,近年来,包括钟子谦在内的多位学生先后在全国比赛中获奖,成绩亮眼。2001年在芬兰的坦佩雷举行的第13届IOI,福州三中毛子青同学获金牌。2007年在克罗地亚举行的第19届IOI,福州三中杨沐同学获得金牌。2017年,福州三中学子闫书弈以总分627分的高分拿下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赛第一名,创下福建近15年来这一赛事记录。2018年钟子谦又荣获此赛事第一名,福州三中蝉联了这一桂冠。

    在本次比赛中,除了钟子谦入选国家队,福州三中的王文铎同学获金牌,王安哲、柳文骏同学获银牌,匡亮同学获铜牌。

本次赴京参赛的福州三中信息学团队

    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福州三中校长邵东生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信息学竞赛成绩显取得不错的成绩,首先要感谢黄志刚、魏丽真、黄晓燕、宋立林等多位教练团队教师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其次,学校创新培养人才模式也起了很大作用。

    近两年福州三中信息学竞赛成绩一览

    ◆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冬令营(简称冬令营)

    2017全国冬令营:铜牌1

    2018全国冬令营:金牌 1 银牌3 铜牌2

    2019全国冬令营:金牌 1 银牌2

    ◆ 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中国队选拔赛

    2017 CTSC:铜牌3

    2018 CTSC:金牌1 银牌4 铜牌1

    2019 CTS:金牌1 银牌2 铜牌1

    ◆ 亚洲与太平洋地区信息学奥赛(APIO)

    2017APIO :金牌2 铜牌3

    2018APIO :金牌1 银牌4 铜牌3

    ◆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

    2017 NOI:金牌1 铜牌1

    2018 NOI:金牌1 银牌2 铜牌2

    ◆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简称NOIP)

    2017NOIP: 44人获奖

    2018NOIP: 46人获奖

(图片由福州第三中学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