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师大附中校友发布全球首款深度学习云端定制芯片

2019-05-18 16:50:54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记者 罗菊熙

    近日,有两个福州青年朱珑、林晨曦在人工智能领域彻底“火”了!

    5月初,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友朱珑、林晨曦创办的依图科技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成就。报道指出,近日,在上海发布了全球首款深度学习云端定制芯片。从设计到制造,首次实现全面国产化,加速了数据中心服务器、人工智能芯片自主可控的进程。

    《新闻联播》报道视频中,依图科技联合创始人朱珑这样介绍说:“这款芯片是结合了最佳的人工智能算法和最先进的这种芯片设计理念,为更多人工智能产品的落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以及更大的想象空间。”

fjsenPlayer|imgSize|a0f879fa67f8977f46f9f8cd560dc271

    优秀并非一蹴而就,

    而是厚积薄发的结果。

    朱珑、林晨曦1991年至1997年在福建师大附中读初、高中。

    高中阶段,两人均获得过信息学省赛一等奖。

    依图科技创立于2012年,如何从无到有,走到顶端的?

    两位公司创始人在求学、职业发展过程中有哪些励志、让青少年深受启发的故事?5月16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他们的中学老师。

01

依图科技有多厉害?

三次获全球人脸识别竞赛冠军

    依图科技创立后,从图像识别入手,2013年,依图科技研发的“蜻蜓眼”车辆识别系统识别率竟然达到惊人的90%,而当时同类产出识别率仅30%!产品一上线就帮助苏州警方迅速破获了一起超过10万元的入室抢劫案。接到报案不到10分锁定涉案车辆,30分钟后就抓到了犯罪分子!

    随后,福州、厦门……全国公安系统刮起一阵蝴蝶效应。在安防领域,依图科技是国内最大的人工智能安防服务提供商。建立了十亿级的全球最大的人脸识别系统,成为破获案件最多、覆盖省份最多、服务警种最多的人工智能安防平台。

    目前,依图的智能安防系统已落地全国近30个省厅,270多个地市的公安系统。依图科技曾服务金砖五国会议、乌镇互联网大会、数字中国峰会、进博会等重大安保。

    依图科技还在智能医疗、科技金融、智慧城市、新零售、智能芯片等多个领域推出全球领先的创新技术和产品。目前,公司估值达到150亿元,是与商汤、云从、旷视一同被称为中国计算机视觉四大独角兽。

    2018年11月,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公布了有工业界“黄金标准”之称的全球人脸识别算法测试结果,依图科技连续第三次获得全球人脸识别竞赛冠军!

02

创始人有多神?

大学时获世界比赛冠军

第四排左四为林晨曦,右一为朱珑

    朱珑、林晨曦都是福州人,均出生于1978年。1991年至1997年在福建师大附中读初、高中。高中阶段两人是理科实验班同学,又是学校信息学兴趣小组成员,均获得过信息学省赛一等奖。1997年两人高中毕业,各奔前程,天地广阔。

马云(右三)、林晨曦(右二)

    林晨曦进入上海交大就读,2002年,获得美国计算机协会主办的全球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冠军,打破亚洲零记录。2005年,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2008年进入阿里云任技术总监,搭建中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式计算平台“飞天”。

艾伦·尤尔(左一)和朱珑

    朱珑考入东北大学,在大学期间对人工智能产生浓厚兴趣,几年后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攻读统计学博士,师从计算机视觉教父、天体物理学传奇人物霍金的嫡传弟子艾伦·尤尔。朱珑在艾伦教授的指导下,摸索出一套人工智能的新算法,一举拿下了国际计算机视觉算法竞赛“图像目标检测”项目第一名。

    2011年年底,朱珑回到阔别14年的福州,与一群福建师大附中的高中同学聚会。擅长高精度的深度学习以及计算机视觉算法的朱珑与擅长把大规模计算能力工程化和产品化的林晨曦一拍即合,2012年9月29日,两人联合在上海创立依图科技,从事人工智能创新性研究。

03

全面发展土壤

培育出大量创新科技人才

    6年多时间过去了,依图科技一步一个脚印,在2019年5月9日发布了让国人、世界为之震惊的产品——这款定名为“求索”的首款深度学习云端定制芯片。

    而在两人的母校福建师大附中,也有一个标志性的人文景观——求索碑,上面镌刻着14名在各类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摘金夺银的附中学子名字。其中,有7枚奖牌(5枚金牌1枚银牌1枚铜牌)的荣誉来自信息学,背后都有着一个传奇的名字——江文哉老师。

    据统计,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自1989年开办至今,福建学生共获13枚奖牌,其中,福建师大附中占了过半的席位。在信息学省级以上竞赛中,江文哉老师指导的学生获奖的有150人次之多,创下了省内、甚至国内教育界难以企及的佳绩。

    5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师大附中,采访了朱珑、林晨曦高中阶段的信息学指导老师江文哉,年段长和语文老师杨建成。

江文哉老师

    两位老师回忆起朱珑、林晨曦不约而同用了“富于创新精神”一词来形容。

    年近七十的杨建成老师至今记得语文课上,林晨曦站起来提出不同想法时真诚而执着的表情:“课上,林晨曦善于独立思考,也敢于表达。而老师鼓励求异,学生敢于质疑,也是附中的特色和传统。”

    年逾八十的江文哉老师对朱珑的创新性思维印象深刻:“信息学成绩突出的学生,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思维很活跃,不僵化。在编程测试时,朱珑思维的一些算法经常让老师和其他组员眼前一亮。”

    天才都是1%的灵感加99%的汗水。创新之外,福建师大附中信息学小组的师生们也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辛劳。

杨建成老师

    “临近比赛时,还会加大训练量,我们陪着孩子们攻克难题,有时候要忙到晚上9点多才离开学校。就连除夕上午都要坚持训练,下午才回家吃年夜饭。”江文哉老师和另一位信息学指导老师周成一道用肩膀托起学生们的成长成才,深知每一份成绩背后凝聚的智慧和汗水。

    “当时,我指导他们参加信息学竞赛时,人工智能还处于启蒙阶段,仅仅停留在算法上,离落地还很远。想不到,当年我们启蒙种下的人工智能种子,在20多年的时间里,会发芽,开花,瓜熟蒂落,成为福州、福建、中国骄傲。”江文哉老师在感慨科技日新月异的同时,也由衷为学生们取得的成绩自豪不已。

    朱珑、林晨曦只是百年老校福建师大附中优秀校友的代表。两人高中时的生物老师、现任福建师大附中校长温青告诉记者,多年来,学校为国家人工智能领域培养了1953届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教授等大量人才。

    “以天下为己任是我们的校训,也是一代又一代附中人烙在心里的底色。它象朝阳中的求索碑那样,激励着学子们以老中青三代杰出校友为榜样,把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科技进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砥砺奋进,求真求知,为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而不懈奋斗!”温青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