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3岁看“老”?初三牛娃是这样养成的……

2019-05-15 12:06:53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3岁看“老”?初三牛娃是这样养成的……

海峡教育报 昨天

    ——海峡教育报记者 林密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

像朵永不凋零的花

今天要跟大家介绍的这位少年

3岁起看古桥、拍古桥、写古桥

撰写论文《福州古桥文化旅游开发设想》

从孩子的视角观察“海丝”文化

游历9座联合申遗城市

写成了《舟游海丝》一书

最近,备战中考的他

还在关注“一带一路”话题

打算以后对中小学生进行宣讲

    这位活成了“别人家孩子”的少年叫李膺舟,福州第十九中学九年(13)班学生。他曾获得2018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福建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福州市三好学生、福州市第11届“读书明星”等荣誉称号。

    成绩背后是良好家教的加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往什么方向努力,就能活出不一样的光彩。

3岁起,与古桥结缘

    李膺舟爸爸是大学地理老师,他从小就喜欢地理和历史。妈妈是电视台导演,拍摄了纪录片《福州古桥》。李膺舟小时候天天晚上睡前都要看,光盘看坏了两个,背下了很多段落的解说词。从此揭开了他对福州古桥的兴趣。

    从3岁看古桥,到拍古桥、写古桥,10年间,李膺舟几乎跑遍了福州古桥,留下了几百张不同阶段的照片和几十篇记录文字。

    2016年9月,李膺舟开始着手撰写论文《福州古桥文化旅游开发设想》,历经一年完成。该论文入选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古桥研究与保护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古桥研究后继有人了。”中国古桥研究会秘书长茅玉麟(茅以升女儿)这样称赞他。2017年11月,李膺舟应邀参加在四川举行的中国古桥研讨会,这也是该研讨会召开七届以来第一次有初中生论文入选。

    这篇论文还获得了第33届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社会科学类二等奖、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社会科学类三等奖。

关注“海丝”,出书推广文化

    “就像是将一颗颗散落的珍珠串连成一条美丽的珠链。”李膺舟的妈妈介绍,“如果家长能够事先为孩子的出行旅游做一个两三年的规划,围绕着同个主题进行,他经历的是一个可以进行相互对比和叠加,不断加深印象的过程,会得到更大的收获。”

    李膺舟同学从9岁开始随父母遍访参加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泉州、宁波、广州、扬州、蓬莱、北海等9座城市。他用3年时间参观“海丝”遗迹,感受城市风貌,从孩子的视角观察“海丝”文化对这些申遗城市的影响。

    这些见闻记录集纳成了《舟游海丝——中国“海丝”申遗九城纪行》一书,于2016年4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升入初中后,我发现很多乡村孩子对于‘海上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建设缺乏了解,于是就有了向他们介绍这方面知识的想法。”李膺舟认为,孩子的心灵是相通的,自己在小学阶段的一些想法和感悟会得到同龄人的共鸣。

    自2017年开始,他走进福建霞浦民族小学、福州永泰溪北小学等偏远地区小学,开展“手拉手”活动,除了送书、送文具,还制作课件为小学生介绍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知识,分享写作心得。

兴趣广泛,他又有了新的目标

    在福州十九中老师眼中,李膺舟各科学习成绩优异,名列年段前茅。兴趣广泛的他,还在校内组建了灯谜学生社团,介绍灯谜知识,交流猜谜技巧。2018年12月,他带领学校代表队参加福建省首届中学生灯谜邀请赛,获得团体二等奖,展现出优秀的文化素养。

    文笔简炼、喜欢地理历史的他,在本地媒体上发表与福州地方文化有关的《十年寻一曲》、《呵护古榕》等文章,分享对福州文化的观察与发现。

    在出版《舟游海丝》一书后,李膺舟还有一个小目标——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对全国的古城墙和城楼进行考察研究。目前,他已走了北京、江苏南京、湖北荆州、襄阳、贵州福泉、安徽寿县、广东潮州、福建长汀等地,计划再用三年时间,争取在高中毕业前完成一篇关于中国古城墙的研究论文。

    即使最近正在备战中考,李膺舟也不忘收看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新闻。他打算升入高中后,在完成学业和研究外,针对初中生和小学高年级学生作关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宣讲。

    最近,李膺舟同学入选了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关于他的更多典型事迹,可点击链接查看:

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③丨福州市第十九中学李膺舟:尖子生的丝路古桥情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