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网媒记者团走进重大:感受不一样的精神气质

2019-05-14 10:00:06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高校行走进重庆大学 周涛 摄

    华龙网-新重庆5月13日18时20分讯(记者 姚辉省 王小洪)13日上午,“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高校行”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首站走进重庆大学。

    来自全国的主流网络媒体记者不仅走进重大校园参观校史馆、深空探测中心、虎溪云湖、电镜中心等,还就重庆大学办学特色、校园文化、新工科建设、文科突破等话题进行深入采访。

    “务实、低调,这里很‘重大’”

    “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重庆大学,其发展建设备受全国各地媒体关注。

    对大众而言,重庆大学并非声名远扬,她静静坐落在人文荟萃的文化名区——沙坪坝区,一如重庆大学师生朴实无华。

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高校行走进重庆大学 周涛 摄

    但重庆大学在工科领域却有不一般的影响力,一直以机电、能源、材料、信息、生物、经管等学科优势而著称的重庆大学,在建筑、土木、环保等学科方面也处于全国较高水平。

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高校行走进重庆大学 周涛 摄

    “‘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这样独一无二的校训,很朴实,看了学校校史馆,更能体现这所大学不一般的精神气质,那就是务实、低调”,来自山东大众网记者张静,这样表达自己的感受。

    在与全国主流网媒记者座谈交流会上,重庆大学前沿院副院长康治平,重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罗远新,重庆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吴昊,重庆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张蕾等分别就科研服务地方、新工科建设、思政育人、咨政服务等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采访团走访重庆大学每年一届的建造季作品展 彭云升 摄

    重庆大学相关负责人分别从新工科、思政工作、国际化交流、师资队伍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详细解答了记者问题。

    令记者感到“惊讶”的是,和重庆大学同龄的90岁院士鲜学福,满头白发,但他依然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活跃在学校教育一线,发挥光与热。

而另一位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蒋兴良,则让记者感触到“重大精神”:坚守野外30余年,主要研究极端恶劣环境下电网外绝缘、覆冰与防冰减灾,先后奔赴高海拔、高山冰雪等生命禁区做试验,建立世界首个野外自然覆冰试验基地,成功破解西电东送、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等输电难题。

    如果说鲜学福、蒋兴良是工科教师吃苦耐劳的代表,那么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李永毅,则展示了学校文科建设的底蕴与积淀,李永毅7年磨一剑,将70万字拉丁文翻译为中文,为此斩获了去年的鲁迅文学翻译奖,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关注。

    “青春校园,好想在重庆大学读书”

    浓厚的校园文化气息,给人一种古朴庄重的深厚韵味。当日下午,“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高校行”大型融媒体采访团“兵分三路”,分别到访重庆大学A区、B区、虎溪校区亲身感受重庆大学的魅力。

参观重庆大学“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 周涛 摄

    在A区,记者们走访校史馆,多角度、全方位、系统地展示了重庆大学的历史足迹。

    来自中国江西网记者邹龙飞表示,今年为重庆大学90周年,看到厚重的校史,仿佛历史就在昨天,90周年也是重庆大学一部创业史、奋斗史,真心为重庆大学点赞,看到漂亮的校园,真心想重新读一次大学。

    同时,记者们走访了深空探测中心,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团委创客中心,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感受重庆大学雄厚的工科实力。

    在B区参观中,全国网媒记者对全国高校首创的重庆大学“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感到震撼,特别是这么多重庆大学教师,都有为教育教学献身、敬业的崇高人格魅力和爱国情怀,都浓浓显示着重庆大学为国为人民育才的拳拳初心。

    同时,记者们还走访建筑城规院3A空间咖啡屋,山地城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触摸不一样的重庆大学。

    “太漂亮了!这是舞蹈跟自然融为一体的表演!”在虎溪校区参观中,全国主流网络融媒体主编、记者偶遇到该校区艺术学院舞蹈系的23名学生正在东门广场排练舞蹈《春回满庭芳》,据了解,这支舞蹈将参加今年重庆市第六届舞蹈舞比赛。

    走过云湖旁边的草坪,记者们遇到了“萌宠”黑天鹅,它们一家正在草坪上悠闲地觅食,现在是学校师生备受关注的“网红一家”。据介绍,学校现在有80种鸟类、1200多种维管植物。

媒体记者走进重庆大学电镜中心 周涛 摄

    在电镜中心,重庆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唐文新,向大家介绍了该院重大突破。

    “这些不同品种的番茄长得好可爱,都是成串成串的,生长得太好了!”全国主流网络融媒体主编、记者来到生命科学学院,参观人工气候室,感受生命的神奇。

优美的校园环境令记者们流连忘返 周涛 摄

    此外,记者们还走访了分析测试中心、学生宿舍、松园书屋、黄桷书屋等,体验青春校园带来的别样动力。

    “重庆大学是一所来了就会爱上的大学,老校区能感受到深沉的文化底蕴,而新校区又是现代风格的美丽校园。浪漫的虎溪云湖,活力满满的创客中心,科技感爆棚的深空探测中心,优美的校园环境、强大的师资力量,重庆大学不仅拥有育人的情怀,还有令人敬佩的校园特色。”不少记者这样感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