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闽院附中垃圾分类校本教材画风萌萌哒!

2019-05-13 10:58:17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记者 罗菊熙

    近日,闽江学院附属中学推出一本有关垃圾分类的校本教材,《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漫画集》,教材文字简洁,还有萌萌哒卡通形象,通过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手绘、漫画等形式,寓教于乐,生动形象。

    据了解,该教材由学校师生共同编写,是福州市第一本关于垃圾分类的校本教材!

1

这本教材有什么内容?

    垃圾分类校本教材共72页,内容包含政策文件、垃圾分类知识和学生原创科普漫画等多个部分。其中,科普漫画通过描述正义的“土豆侠”和多个破坏环境的反面人物作斗争的一个个小故事,普及垃圾分类基本知识,突显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2

教材是如何产生的?

    闽院附中德育处主任黄晓明告诉记者,《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漫画集》由德育处、团队牵头,生物教研组和语文教研组老师共同指导,召集了学校漫画社团和各班级有绘画特长的学生共42人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创作。

    从邀请动漫设计师为学生做培训到选题、反复修改脚本,再到漫画创作、修饰,到最终定稿,耗时一个多月,过程中,遇到了无数的艰辛与困难,但大家都坚持了下来,也收获了很多。

3

漫画创作者说

    以前对垃圾分类只有一个大概的印象,

    经过老师指导和同学之间讨论,

    对垃圾分类的具体做法,

    和破坏环境的严重后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初一(2)班 潘薇冰

    能够参与到这些有益的事情中,

    让这么多人读到这个漫画,

    虽然很累,

    但觉得很骄傲很值得也很有收获。

    ——初一(8)班 薛承硕

    现在福州已经打响了与垃圾分类的“战斗”,

    作为高中生,能够通过手中的画笔,

    创作漫画来号召大家关注环保问题,

    树立良好的环保意识,

    我倍感荣幸!

    ——高二(1)班 孙佳

4

将纳入评优评先

    教材面世后,学校通过团队活动课、初中地方文化课程、高中选修课等形式向全校推行。与此同时,还通过与社会实践、志愿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征文、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加强垃圾分类动员宣传,使之真正落到实处。

    黄晓明介绍道:“垃圾分类校本教材实行一段时间之后,学校将通过班会课,组织测试,检验学习成果。未来,学校还打算将垃圾分类等环境保护行为纳入评优评先范畴,以此鼓励更多学生提高环保意识,并付诸行动。”

5

向家庭和社会辐射

    现在是碎片化阅读时代,要想真正让垃圾分类宣传入脑入心,长篇大论、照本宣科是行不通的。校党委书记刘祯对记者说,此次垃圾分类校本教材采用手绘和漫画等青少年乐于接受的形式,讲述身边人、身边事,画出对垃圾分类的最直观印象。

    “一方面希望更多的学生在阅读时有共鸣,有所收获;另一方面,参与创作的同学们为环境保护作出的努力,相信会成为让大家难忘的回忆。”

    此外,学校还注重在社团活动中融入垃圾分类宣传内容,民乐团自编自导自演了多个颇具特色的主题节目,面向全校师生展演。4月26日,以“新时代•新时尚•新榕城”为主题的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LOGO征集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市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在闽院附中举行。启动仪式前,学生们上演了一段精彩的“垃圾分类”主题文艺表演。

    刘祯介绍说,学校通过宣传栏、班级黑板报、国旗下讲话等平台,在校园内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做好校园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还通过给家长的一封信、家长会,牵手社区等方式,将这项工作向家庭向社会拓展延伸。

    “希望通过校本教材和其他宣传活动,同学们真正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之后,能带回家里去。力争做到‘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起全社会对生活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的广泛关注,共同为福州水绿、山青、天蓝、城美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