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赞!福州双虹小学带上书本去踏青

2019-05-10 11:57:43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记者 罗菊熙

    暮春初夏,风和日清

    外出踏青+书香阅读

    岂不好上加好?

    为了不辜负这美好时光

    近日,福州市双虹小学全校700多名师生来到福州南公园开展了以“阅读”为主题的踏青活动。

走!带上一本书,我们去踏青

    活动当天,一大早,全校731名学生背上背包,向南公园出发,期待着与春天的这场约会。不同的是,这次的书包里,还带上了自己最喜爱的一本书!

    到达目的地后,各班各自找了一块空地坐下,三五成群组成小分队,开始阅读和分享活动。

    你看,有的围在老师边上,听着老师将故事娓娓道来;

    有的组别沿着古色古香的长廊,依次坐成一排,静静阅读;

    还有的在平地上围成一圈,面对面,或背靠背读书,不时分享精彩的情节和阅读体会;也有人来到了林荫树下,独自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

    吹着清新的风

    沐浴着温暖的阳光

    一切充满了诗意

    一切都是那么地美好

    四年(2)班的王婧萱同学平时喜欢故事类的作品,这次踏青,她带上了最近刚刚看完的《狼王梦》。在读书分享环节,她讲述了自己看书时被母狼的母爱感动的心情,让同组的小伙伴对这本书心生好奇。

    “以踏青活动,都是打打闹闹,吃吃喝喝。这次,我们在美丽的风景和安静的环境中看书,感觉很新鲜,也很有成就感!”王婧萱笑着对记者说,嘴角弯出了两个可爱的酒窝。

    六年(2)班的张铭轩同学平时喜欢看跟动物相关的书籍,这次带上了自己最爱的《昆虫记》。平时看书,看到喜欢的句子,他喜欢画波浪线,或是摘抄下来,反复诵读。

    这次踏青活动,在公园里阅读昆虫知识,他觉得十分惬意:“拥抱大自然的同时,阅读大自然题材的书,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享受!”

    六年(1)班吴欣楠同学在活动前一晚看《月亮与六便士》,正卡在了情节最曲折之处。当天带着这本书,和几个好朋友靠在一起,伴着鸟鸣花香,跟随作者跌宕起伏的笔触,继续感受主人公追梦的艰辛与执着。

    吴欣楠告诉记者,平时,她也会约小伙伴去图书馆看书,但在公园阅读还是第一次,觉得非常满足。她说:“在回家的路上,我们约好了,等到暑假,我们一起去上下杭看书!”

看!我们的读书形式如此多样

    学校教导处主任李明旭老师告诉记者,踏青阅读活动只是学校阅读风景线上的一抹亮色。

    近年来,学校通过创设浓厚的读书环境与氛围,推荐优秀的阅读书目,开展大课间后静心阅读、主题班会阅读分享、“小书虫”、阅读+创意作业、阅读+国学经典+朗诵、阅读+电影、阅读+革命传统文化+书法、妈妈故事团进校园、移动图书车进校园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营造书香校园,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

    “希望通过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活动,让校园溢满书香。孩子们能从读书中不断汲取成长的力量,老师都能从读书中不断获得教育的智慧。”李明旭老师说。

听!校长这样看待阅读

    “踏青活动收尾了,童心在这里启航。让我们继续用陪伴,用阅读去滋润孩子们的心灵,丰满孩子们的童年。”双虹小学校长陈瑜对记者说。

    作为福建省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对于阅读,陈瑜有一番自己的实践经验和见解:“提升语文素养,阅读是首要的。阅读与学生的学业、个人成长相辅相成。”

    阅读需要厚积薄发,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能一蹴而就。“这就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努力,在课堂内外搭建平台,创设条件,引导学生爱上阅读,从中汲取养分,使之成为伴随自己终身的生活方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