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三中职业体验行,遇见未来的自己!

2019-05-07 16:30:59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2019年4月24日至29日,福州三中开展了以“舞动青春践百业,循迹历史踏征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高二年段700余名学子参加。这是福州市中小学首次大规模、远距离、多元化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本次实践教育活动分为红色征程行、高校企业行、职业体验行三大课程模块。红色研学行——深入了解闽西革命根据地红色历史,感受客家文化多彩多姿;高校企业行——参观考察高校学科建设与企业创新文化,走进科学殿堂感知激情奋斗出彩;职业体验行——深入了解行业领域一线工作,为未来专业选择和职业发展打下基础。

    这是一次坚定信念的奋进之旅!

    这是一次砥砺斗志的希望之旅!

    这是一次擘画未来的人生之旅!

    重走长征路,青春心向党。厚重的课堂,丰富的活动,全新的历练,为700多名意气风发的高中学子成长注入了红色基因,铺就了广阔的平台,收获了满满的回忆。

    5月1日,我们推出了《福州三中研学实践系列报道①|红色征程行:走近“地球红飘带”》报道。福州三中研学活动分队开赴龙岩红色革命老区,开展为期四天的研学活动。

    5月3日,我们推出了《福州三中研学实践系列报道②|高校企业行:感受高校底蕴,体验企业创新》报道。福州三中参与研学实践的700多名师生分成8队,到福州周边的企业与高校参观学习。

职业体验:

职业体验深度参与 生涯教育真实出发

    为了深入开展生涯教育活动,打开职业生涯体验新途径,本次研学活动中,同学们共分为12个小队分别来到福建省海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建广电网络集团鼓楼分公司、福建名仕律师事务所、为美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福建省博物院、福建省通广展览工程有限公司、新华社福建分社、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福建东南卫视传媒有限公司、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以及空军医院开展了为期6天的职业体验活动。高二年段近百位同学深度体验着不同职业的辛劳与快乐。

    在福建省海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负责人通过楼道里的图文资料向一队的同学们讲述了船政工人对军事的贡献和企业的成长历程,并带领同学们参观认识公司的各个部门和主要职能。在与集团领导交流与走上工作岗位历练的过程中,同学们收获了许多宝贵的工作经验,也对职场生活、学习生活有了更多的感悟。

    在福建名仕律师事务所,三队同学们参加了律所精心准备的座谈会。同学们就未来就业方向、职业生涯规划等问题,与律所青年律师进行探讨,收获良多。律所安排同学们阅读了大量法律文献以及卷宗、观摩了律所的模拟法庭辩论赛,使同学们对法律以及法律工作者有了更深了解。

    在美文化创意公司,四队同学们参观了公司参与设计制作的广告成品,并聆听工作人员的介绍。随后大家还分成三组,前往工厂的不同楼层,分别负责水晶字体与面板的组合、灯箱的电线连接以及色块的拼接。通过对不同岗位的体会,同学们提高了动手能力,学会了吃苦耐劳,感受到了广告制作行业员工的不易。

    六队的同学们在福建省通广展览工程有限公司参观了公司的工作室和基础设施,看到了各式各样的设计成品模型。这些模型勾起了同学们对设计师这一职业的浓浓兴趣。以“美术生职业生涯体验实践”为主题的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了美术生的就业前景,职业采访和旁观学习让同学们对平面设计和3D设计有了更深入的感悟理解。

    在福建广电网络集团鼓楼分公司,工作人员向二队同学们介绍了福建广电网络集团与电视机的发展历程,大家了解了各类电视频道的生产制作与发布流程。同学们参观了福州分频道机房、了解了节目编辑的流程,并根据节目单对当天福州分频道展示的内容进行了校对,并对新版福州分频道的内容进行了测试。最后同学们收集了页面的逻辑错误、节目错误,形成了书面文字并向执行总监报告。在实习工作中,同学们感受到了平常广电工作人员工作的艰辛。

    七队的同学们来到新华社福建分社,通过旅游设计规划等项目的实践体验,明晰了相关职业的职责规范,受益匪浅。

    在福建东南卫星传播公司,九队同学们观看了负责人对东南卫视2019年年度的平台推介的PPT展示,了解其作用与影响。此外,大家还观摩了此前举行的福建公益之星海选活动的相关事项安排会议并聆听策划部人员关于电视节目中植入广告的相关知识介绍,收获满满。

    在福建省博物院,五队同学们在老师及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与了场地卫生维护、展厅秩序维护等多项工作。

    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与空军医院,十队、十二队的同学们协助院方一同开展引导患者就诊,跟诊实习等工作。同学们的沟通能力得到很大提升,眼界也变得更加开阔,也了解到医务工作者的艰辛与专业精神。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

空军医院

    在福大的电子自动化学院,八队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入操作实验室观看展示的电气化消防设施,参与学院组织的火灾疏散演练,从中学到了许多实用的灭火知识与经验。随后,在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同学们参观了多个机器人实验室并了解了研究院的相关背景的同时,也从中获取了一些机器人运作原理方面的知识,受益匪浅。

    十一队的同学们跟随福清市自然人群队列项目组成员,前往福清市高山镇玉楼村队列项目调查组驻点,参观了福建医科大学驻点调查组现场办公场所,并向医大项目负责人胡教授仔细了解了目前工作开展情况,为研究体验做好准备,收获颇丰。

(供稿:福州第三中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