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炎夏将至,这堂防溺水课不得不上

2019-05-07 15:09:33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近日,湖北荆州5名初中生游泳溺水的事故让人痛心!

    我们常说生如夏花,但每每夏季,总有孩子因戏水等意外而使生命之花凋零。如今已经立夏了,转眼又是游泳避暑的时节,如何避免青少年溺水惨剧的再次发生?发生溺水时有哪些救生必备知识?

    这一节防溺水课,希望大家永远都用不到,但老师家长一定要讲给孩子听!

    痛心!湖北荆州5名初中生溺水身亡,遗体已全部找到

    5月3日下午两点左右,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沙道观镇初级中学5名学生在家休假期间,到松东河跃进闸至胜利闸段戏水,意外溺水。

    据介绍,五一期间正值学校放假,5月3日午饭后,沙道观镇初级中学的7名学生邀约,一同来到松东河边玩耍。其中会游泳的5人下了水 ,另外两人站在河边。发现同伴溺水后,岸边的两人急忙求援。

    事故发生后,松滋市主要领导和分管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交通局、教育局、卫健局等部门全力开展搜救和善后工作。

    据媒体报道,截至3日23时47分,5名学生的遗体均已找到,确认死亡。目前,善后工作仍在进行中。

fjsenPlayer|imgSize|9262e95318e8eae3fd4c320c42744bad

    事故令人痛心,也一次一次警示我们:一定要加强防溺水教育!

防患于未然!夏季戏水警惕再警惕

    天气渐暖,溺水事故又将进入高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正当时。如何避免悲剧发生?预防溺水需要做些什么?一旦溺水如何自救?家长老师一起学习,教给孩子!

    中小学生防溺水,一定要做到6个“不”,预防青少年溺水请牢记!

    ● 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水情不明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 选择安全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如该水库、浴场是否卫生,水下是否平坦,有无暗礁、暗流、杂草,水域的深浅等情况要了解清楚。

    ● 必须要多人同行并在老师、教练或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

    ● 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

    ● 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

    ● 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 在游泳前,要做好拉伸运动;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然而,有时候意外比明天更先来临,当青少年真的不幸遇到溺水意外,如何正确自救?当你路遇这样的意外事故,又该如何施救,及时挽回年轻的生命呢?

青少年溺水如何自救

    青少年一旦溺水,首先要保持镇静,然后寻求自救机会。

    ● 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 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 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 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若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缓解抽筋。

路遇溺水少年应该如何施救

    情况不同,手段也不同:

    1. 如果还有意识,呼吸、脉搏正常:立即让孩子的胸腹部趴在你的腿上,轻拍背部,让孩子把水吐出来。

    2. 如果意识不清,有呼吸,有脉搏:要先清理口鼻异物,保持侧卧位,打开气道,让异物和水流出,紧急拨打120。

    3. 如果已昏迷,无呼吸,有脉搏:应先抬起下巴,打开气道,进行人工呼吸,待呼吸恢复后,保持侧卧位,等待120救援人员。

    4. 如果已昏迷,无法唤醒,无脉搏,无呼吸:要即刻清理口鼻异物,抬起下巴,打开气道,立即做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交替的心肺复苏术,同时拨打120。

    切记:在120来临前,千万不要停止心肺复苏!

    在开始做心肺复苏之前,一定要确保自己或他人已经拨打120急救电话。

    <注意>

    如果是溺水造成的缺氧窒息,要先开放气道,再做人工呼吸,然后做胸外按压。

    气道打开要做到:一手按住其额头向下压,另一手托起其下巴向上抬,标准是下颌与耳垂的连线垂直于地面。

    心肺复苏要做到:「用力按、快速按、足够深」,至少100次每分钟,连续按压30次后,人工呼吸2次。按照按压与呼吸比例30:2循环进行。

    给婴儿做人工呼吸时,要用嘴巴覆盖住口鼻,采用口对口鼻吹气方式。

    也不要只顾控水,而错过最佳供氧和恢复心跳的抢救时间!

    另外,网上流传的「倒挂控水法」并不可靠,不仅难以排出呛入肺里的水,还可能会让胃里的水和食物残渣误吸进气管,加重危险。

    花几分钟学会心肺复苏术,关键时刻能救孩子一命。

施救切忌盲目!这些误区要避免

    ▶ 误区一:溺水后都会大声呼喊?

    我们在影视剧里看到溺水者总是双手乱挥、用力拍水、大声呼救,其实真正的溺水并不像这样!

    溺水总是悄然发生的!溺水者往往想呼喊却发不出声音,特别是孩子。

    有的孩子在泳池中溺水,看起来却像是“趴”或“站”在水中发愣。而此时,孩子可能已意识模糊,应尽快将孩子抱上岸救治!

    ▶ 误区二:会游泳就不会溺水?

    有很多人认为只要会游泳,在水里就很安全,就不会发生危险,从而放松了警惕。这个误区真是不知道害死了多少人!

    其实从近年来发生的溺水事故看,多数孩子都会游泳,但他们往往忽略了这些状况:

    水下的世界很危险,特别是水库、池塘、河流等野外水域。在这里面游泳,水草可能缠住你的脚、碎石可能划破你的脚、淤泥可能陷住你的脚……让你无法施展你的游泳技术,进而发生意外。

    并且你的身体状况,腿部抽筋、身体疲劳、空腹等也会让你无法正常游泳,从而导致溺水。

    ▶ 误区三:手拉手就能救上来溺水者?

    我们不时地会在新闻中看到手拉手救人,最后导致多人溺水的悲剧。

    救人的方式有千万种,但这种手拉手救人的方式死亡率是最高的。因为结成“人链”后,一旦有人因体力不支而打破“平衡”,就会让多人落水,导致群死事件!

    不管当时情况多么危急,我们都要在理智上保持清醒认识:救援溺水者是很有技术难度的,没有受过水中专业训练的人员很难救援成功,特别是对孩童来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