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正文

晋江初中招生工作意见出炉!入学条件要看好

2019-05-07 11:19:16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昨日,备受关注的《晋江市2019年初中招生工作意见》出炉。今年的初招意见有哪些看点?考生需要注意什么问题?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晋江市教育局中教科负责人吴扬加。

1.

晋江一中、养正中学(新校区)如何招生

    (1)招生范围

    晋江一中初中招生全部纳入以青阳、梅岭街道为主的中心城区派位招生,养正中学(新校区)初中招生全部纳入以安海镇为主的城市次中心派位招生。

    (2)招生对象

    一、父母已在青阳、梅岭街道或安海镇内购房(执有《房产证》(含《不动产权证书》、经住建局备案的《购房合同》)的应届小学毕业生;

    二、父母户籍在青阳、梅岭街道或安海镇但子女属港澳台侨籍的适龄儿童;

    三、在青阳、梅岭街道或安海镇兴办企业的港、澳、台胞及华侨、外籍人员的子女;

    四、获评我市“荣誉市民”的子女;

    五、驻晋部队现役干部子女;

    六、在我市小学毕业的4至5类优秀人才子女。

    提醒:小学毕业生如果出现同时具备参与晋江一中、养正中学(新校区)派位资格,凭家长申请和学籍所在地小学证明只能选择参加一所学校报名。重复报名的,一经发现则取消派位资格。

    (3)招生形式

    电脑派位招生、特长生招生

特长生“末班车”晋江一中养正中学各招25人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将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这就意味着,明年开始,晋江一中、养正中学(新校区)将不再招收各类特长生了。”吴扬加说。

    电脑派位招生

    晋江一中初一年面向持有青阳、梅岭街道户籍(含区域内购房户)的小学毕业生招收410名;

    养正中学(新校区)初一年面向持有安海镇户籍(含区域内购房户)的小学毕业生招收410名。

    符合参加电脑派位的双胞胎(含多胞胎)小学毕业生可向招生学校申请签约捆绑参加电脑派位。

    同时,晋江一中面向中心城区(包括青阳、梅岭、西园、罗山、新塘、灵源、陈埭、西滨、池店、紫帽)户籍(含区域内购房户)的小学毕业生招收艺术类特长生25名。

    养正中学(新校区)面向城市次中心(包括安海、东石、内坑、磁灶、永和、英林、金井、深沪、龙湖)户籍(含区域内购房户)的小学毕业生招收特长生25名。

    招生报名时间

    符合条件的考生注意了,这两所学校招生报名时间安排在6月24日至25日,6月28日公示特长生录取名单、片区拟参加电脑派位对象的报名名单,7月5日左右组织电脑派位。

2.

新增1所民办学校招生时需签订承诺书

    今年,晋江新增了一所民办学校——晋江拔萃双语学校。

    招生时间

    今年,招生统一时间安排在7月6日至7月11日。

    民办学校招生时间

    子江中学初一年计划招生26个班,1300人;

    季延初级中学初一年计划招生17个班,850人;

    中远学校初一年计划招生10个班,500人;

    晋江拔萃双语学校初一年计划招生6个班,210人,初二年计划招生2个班,70人。

    民办学校招生时需签订收费双向承诺书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初招意见对民办学校收费公示制度做了更为详尽的说明。根据规定,民办学校对已确定招收的学生,要签订《泉州市规范民办学校初中招生收费双向承诺书》,做到各项收费项目及标准“透明化”,同时对学生注册缴费后因故转学、退学和死亡,以及其他原因终止学业的退费标准进行明确规定。

3.

二级达标完中校初中部 明年凭社保入学

    从2020年起,晋江二级达标完中校初中部将全面推行凭“社保缴费凭证”入学政策,其他公办学校也将逐步推行凭社保入学政策。

    “2017年招生意见有规定,晋江在青阳、梅岭街道、安海镇区的初中校和一级达标完中校初中部原则上不招收‘父母未在拟入学地缴交1年及以上社会保险’的来晋务工人员子女,2020年起,这个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在二级达标完中校初中部全面推行。”吴扬加表示,凭社保入学将成为今后初中招生的大趋势,家长及考生需注意。

 4.

平山、实验、华侨中学服务区交叉区域如何招生

    实验中学服务区:迎宾路、泉安中路、莲屿街以南所划区域(包括陈村、莲屿、高霞、普照、洪宅垵、象山、梅庭、许厝、碧山社区户籍人口;在区域内购房户子女;在区域内持1年及以上社保的务工人员子女;区域内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驻晋直属单位、国有企业及青阳、梅岭街道直属单位户籍人口)。

    华侨中学服务区:莲屿街以北、泉安中路以西迎宾路以北、世纪大道以东、石鼓路以南、和平路以西所划区域(包括青新、梅山、梅青、桂山、蔡厝、青华、阳光、锦青、永福里、霞行、曾井社区户籍人口;在区域内购房户子女;在区域内持1年及以上社保的务工人员子女;区域内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驻晋直属单位、国有企业及青阳、梅岭街道直属单位户籍人口)。

    平山中学服务区:晋宁路以东,迎宾路以北、世纪大道以西、石鼓路以北所划区域(包括岭山、竹树下、竹园、沟头、赤西、双沟、晋阳、三光天社区户籍人口;在区域内购房户子女;在区域内持1年及以上社保的务工人员子女;区域内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驻晋直属单位、国有企业及青阳、梅岭街道直属单位户籍人口)。

    当这三所学校学位不足时,按如下顺序招生:

    第一类是本地户籍学生;

    第二类是家长已在服务区购房并已入住的学生;

    第三类是家长已在拟入学地缴交社保一年以上(2018年9月1日前开始并连续参加我市社会保险)的学生;

    当该类学生量大于学位数时采取派位办法或抽签办法,当该类学位有余额时可采取自主报名结合随机派位接收本服务区符合招生条件的来晋务工人员子女。

    实行电脑派位的学校,分类招生应一次性告知不同类学生的招收时间、招收办法,避免引起误会,同类别学生应公平享受平等的派位资格。

    小学毕业生如出现同时具备参与实验中学、华侨中学、平山中学派位资格,凭家长申请材料和学籍所在地小学证明只能选择参加一所学校报名。

    重复报名的,一经发现则取消派位资格。对符合条件但未能派到学位者,市教育局将协调或当场派取到磁灶、灵源等镇(街道)预计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学校升学。

    提醒:招生文件中的“户籍人口”指的是应届小学毕业生的户籍,即入学对象的户籍。若家长户籍在服务区中学辖区内,小孩户籍不在辖区内,可凭出生证等能证明亲子关系的材料申请就读,但必须优先保证户口在服务区中学所在辖区内的小学毕业生入学。

(来源:晋江经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