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那些坑娃的育儿土方,你家还在用?

2019-05-06 15:43:44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心痛,又发生一起因“无知”导致孩子死亡的悲剧。

    2岁男孩平平,发烧惊厥,脸色发青,双眼上翻,手脚抽动,喉咙发出呼噜声响。

    爸爸以为孩子喉咙被什么堵塞,直接伸手进去抠喉咙,结果导致孩子窒息,送到医院也没能抢救过来。

    医生表示:“每年医院都会碰到三四个因惊厥死亡的孩子,原因无一例外,都是家长采用了抠喉这个错误的处置办法。”

    医生解释说:“孩子高烧惊厥,家长不可自行处理,记录好抽搐时间,能拍下视频便于医生诊断最好。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孩子会在5分钟内自行缓解。之后,尽快就医。

    也有一些复杂性惊厥会超过5分钟,甚至半小时抽搐不缓解,应立即就诊。”

    令人遗憾的是,很多家长往往会用抠喉、灌油、塞铁勺等土方法处置,反而造成孩子二次伤害,甚至死亡。

    我们都理解孩子生病,父母病急乱投医的心情,可是,育儿必须科学,土方、偏方真的要不得。

    前不久,9岁姑娘乐乐,手指被门夹伤,奶奶用花椒面止血,引发感染,最终导致孩子手指中部进行了截肢。

    去年,一位妈妈在微博直播,喂孩子吃活蝌蚪,说帮助孩子强身健体。

    还有更荒谬的,家长抱着幼儿,直接让鸭子啄小鸡鸡,据说孩子小鸡鸡脓肿,是被蚯蚓吹了毒气,鸭子啄一啄,就能将毒气逼出。

    世界之大,土方之玄乎,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

    可那些玄之又玄的“祖传育儿秘诀”,其实就是披着羊皮的狼,典型的“坑娃没商量”。

    坑娃土方之:烫伤抹酱油、牙膏、猫毛

    中山市某医院小儿外科急诊,收了个被开水烫伤了三天的孩子,伤口满是密密麻麻的毛。

    家里老人说,猫毛可以促进伤口愈合,于是,给孩子脸上粘满猫毛。

    结果,导致孩子伤口恶化感染,俏生生的孩子毁容了。

    评论都震惊了:“我以为烫伤涂酱油抹牙膏,已经是在伤口上撒盐了,没想到还有粘猫毛的?!”

    据统计,烫伤排在孩子意外伤害的首位。

    除了避免孩子被烫伤,父母学习正确的处理方法也是很重要的。

    “冲脱泡盖送”五字秘诀,是美国烧伤学和国内权威急诊公认的烫伤处理方式。

    · 冲:用流动、清洁的冷水立即冲洗约30分钟。

    · 脱:皮肤降温后,小心祛除表面衣服,如果衣服黏连在伤口,可以用剪刀剪开,千万不要强行撕扯,避免二次伤害。

    · 泡:将烫伤部位浸泡在冷水中10-30分钟,防止热力继续向皮肤深层传导而导致创面加深,能适当减轻疼痛、减少渗出和水肿。

    · 盖:用无菌纱布或清洁干净的冷水浸润的毛巾轻盖住伤口,适当减少渗出和水肿。

    · 送:迅速送医。

    坑娃土方之:中草药补身体

    邻居何老太,时常在绿化丛中拔某种植物,回家炖汤给小孙子喝。

    据她说,这植物有奇效,她们全家身体强壮不感冒,就是因为喝了这汤。

    小区老太们受了诱惑,纷纷效仿。

    结果,有一户人家,喝了这植物熬的猪蹄汤,全家上吐下泻,2岁多的小孙子,因为被特意灌了两大碗汤,住了半个月的院。

    很多像何老太这样的老人,根深蒂固地认为“祖传秘方”最好。

    其实,这些所谓的“草药”,没有渠道查证,盲目相信,只会害人害己。

    除了自采中草药,“七星茶”、“八宝惊风散”等保健品也是有些父母很喜欢喂的“安神药”。

    总觉得但凡孩子易哭闹、挑食、烦躁睡不好,吃这些药就能万事大吉。

    对此,很多儿童医生非常愤怒:“我真的不明白有些妈妈,为什么不听科学育儿的方法,却偏要听旧习俗,什么新生儿喂七星茶,中草药补身体,这些旧习俗会伤害孩子肠胃的。”

    伤害肠胃,还只是最轻的症状。

    科学论证,市面的中草药成品都没有经过严格的临床药物试验,有效性和安全性都没有被验证过,自行采摘的中草药危害性更是巨大。

    所以,就算老人把中草药功效说得天花乱坠,请!一定!不要!给孩子吃!

    坑娃土方之:卡鱼刺喝醋、咽饭团

    前几天,闺蜜经历了一场“鱼刺惊魂”。

    孩子被鱼刺卡住了,婆婆先给孩子灌了醋,又塞了好几团米饭,然后又使劲抠孩子喉咙,折腾得孩子把吃的东西都吐了出来。

    闺蜜很担心,但婆婆很笃定,大家都是这样处理鱼刺的,绝对没问题。

    孩子也不再说疼,闺蜜也就没再坚持。

    谁知,孩子下午吃点心,刚吃两口,就吐了出来,点心上还带血。吓得闺蜜抱着孩子就往医院赶。

    一检查,鱼刺划伤了食道,最后,花了两千多才把鱼刺取出来。医生说,鱼刺之所以跌到食道,十有八九是吞饭团导致的。

    卡鱼刺,千万不要折腾什么土方法。

    正确的方式是:让孩子停止进食,减少吞咽动作,尽快去医院。

    在耳鼻喉科,让医生用一个小镊子夹出鱼刺,几分钟,几十元钱就可以搞定!

    坑娃土方之:流鼻血仰头、塞棉球

    除了“卡鱼刺喝醋”,“流鼻血仰头塞棉球”也是大家口口相传的土方法。

    之前,我儿子的幼儿园举行亲子运动会,一孩子被球砸到,鼻血直流,校医直接叫孩子仰起头,又塞了好几团纸巾。

    我们都曾以为,这就是正确的止血方式。

    医生却指出,这两种做法都是非常错误的。

    · 流鼻血绝对不要仰头:

    仰头可以及时阻止鼻腔出血,但因为鼻腔和咽喉壁相通,血液会通过鼻后孔流向口腔,被孩子咽下,刺激消化道粘膜引发呕吐,甚至误吸血液入气道,引起窒息。

    · 更不要塞棉球(纸巾)止血:

    一是容易引起感染;

    二是可能会导致在后期取出时,撕扯刚止住血的伤口,引起再次出血。

    · 流鼻血,正确的做法是:

    首先,让孩子坐下,身体向前倾,鼓励孩子张口呼吸,避免孩子将血液吞进肚子,造成呕吐;

    其次,用拇指和食指在孩子的鼻梁中部捏住鼻子,压迫止血,一般压迫10-15分钟可以奏效;

    同时,用冰袋裹住毛巾(避免冻伤)敷在孩子的前额鼻跟部或脖子后面,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并让孩子吐出口内血液,避免误吸或误咽。

    如果继续出血,可以继续按压一个循环,并冷敷,马上就诊医院耳鼻喉科。

    害娃不偿命土方之:溺水倒背

    炎热夏季,新闻里经常有孩子溺水而亡的悲剧,也常看倒背着溺水孩子奔跑的画面。

    在我们的理解中,包括在很多影视剧中,溺水必定喝进去很多水,利用“溺水倒背”、“挤压肚子”等控水方法,把水吐出来,人就清醒了。

    其实,事实并非如此。

    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提出:溺水倒背的方式,是陈旧的,无效的,错误的方法。

    首先,如果孩子溺水之后还清醒,那说明肺部并没有吸入太多水,也就不需要控水,这时候控水容易导致胃内容物排出,造成误吸而窒息;

    其次,如果孩子溺水之后昏迷,窒息缺氧才是死亡的原因,这时候控水,会延误心脏复苏的时间。

    如果发生溺水意外,最正确的急救方式是:

    如果孩子溺水之后清醒,我们需要:

    给予陪伴、安慰、和保暖。

    同时,送诊医院,让医生检查溺水对心肺脑的损害程度,进一步观察诊治。

    (PS:记住溺水后必须去医院,有些问题比如:后期肺感染、心脏或肾功能受损衰竭等,需要专业医生判断。)

    如果孩子溺水之后昏迷但有呼吸,我们需要:将孩子侧卧;开放气道;迅速清理口腔鼻腔异物;呼叫120,等待急救车。

    如果孩子溺水之后呼叫无反应:我们需要花5-10秒钟观察。

    如果孩子没有胸部起伏,按压大动脉(颈动脉搏动消失)或附耳胸前区无心跳,意味着已经发生心脏骤停,应争分夺秒进行心脏复苏(参考2015年美国心脏复苏指南)。

    如何做心脏复苏?

    先给予30次胸外按压,再进行2次人工呼吸,按压频率每分钟100-120次;

    之后继续以30:2的方式,持续5个循环后,评估孩子生命体征,观察脉搏和自主呼吸,若仍无反应,继续心肺复苏,直至救护车到来。

    当然,为人父母,需要掌握溺水急救知识,但更要防患于未然,提前做好安全教育。

    活久见害娃土方,坑人没商量

    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科学育儿。更应该及时把“育儿土方”的危害告知老人,让他们意识到:轻信偏方,“无知的爱”真的会变成“悔恨的痛”。 孩子身上无小事,为人父母要谨慎。 千万不要让孩子被意外伤了身,又被土方寒了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