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榕首家教育集团成立周年 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9-05-06 15:01:09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记者 罗小春

    满一周岁了!4月30日上午,福州市钱塘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成立一周年曁钱塘学区共同体活动。

    去年3月31日福州市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一年来,作为福州首家教育集团,钱塘小学教育集团动作频频:

    ★ 将具有丰富教学经验,曾在全国课堂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的钱塘小学教导处主任梁琳调任湖前校区校长;

    ★ 钱塘小学总务处主任黄育伟、教务处副主任吴夏菁到湖前校区走教,在做好总校工作的同时,帮助协调湖前校区的总务和办公室工作;

    ★ 钱塘小学另有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5名骨干教师交流到湖前校区,交流比占13%。湖前校区的3位教师交流到钱塘总部;

    ★ 软件园教学点,钱塘小学也派出了富有教学经验的骨干教师。

    4月30日上午,福州市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湖前校区迎来了福州市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一周年曁钱塘学区共同体活动。活动以“开放 共享 合作 共赢”为主题,并通过展示集团、学区各校师生精神风貌和特色活动,分享教学教研模式和改革成果,来体现集团成立一年来的变化。福建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基教处处长陈祥祯,鼓楼区副区长高翔,鼓楼区政协副主席王文锐,鼓楼区教育局局长翁晖,鼓楼区教育局科室负责人、鼓楼区部分学校校长及教师代表200多人参加了共同体活动。

特色活动展示

    在4月30日举行的活动上,钱塘小学教育集团、钱塘学区各校师生表演了双节棍、舞龙舞狮等各具特色的活动,展现了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嘿,哈……”在现场,一群身着白衬衣的“小武侠”舞着双截棍出场了。

    六个小醒狮在锣鼓声中跳跃出来。

    学区校长共同祝贺教育集团成立一周年。

    据了解,钱塘小学教育集团以钱塘小学作为总校,下设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湖前校区、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怡山校区、钱塘小学教育集团软件园教学点。集团在2018年3月31日挂牌成立,自成立之初,就有非常明确的思路:与“学区共同体”这样松散的管理不同,教育集团各校区之间是一种紧密型的关系。

    具体而言,就是“八个共同”的办学思路:文化共同,凝练办学品质;制度共建,提升办学品质;机制共立,理顺条块管理;师资共用,教师共同成长;课程共创,促进内涵发展;课题共研,提升教育质量;资源共享,拓宽办学领域;评价共施,促进全面发展。

    钱塘小学副校长林安娜介绍道,截至目前,钱塘小学和湖前校区、软件园教学点各学科每月均开展两次联合教学研讨,目前总共开展了近百次各学科集团教研。老师们围绕着“智教慧学,情智共生”等话题进行共同研讨,为教育教学的质量提升带来了新的思路与途径。

教学教研分享

    “这个瓶子在古代有什么用处?”

    “你们觉得这瓷器是什么颜色?”

    ……

    福州市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湖前校区李升老师在上美术欣赏课——南宋官窑。通过欣赏、分析、评述、讨论等形式引导学生了解南宋官窑三大著称于世的特点和美学价值。

    据了解,钱塘小学教育集团各校区、钱塘学区各校均在大力开展基于信息化环境下的教育教学新模式和学生学习新方式的探讨。此次共同体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通过集团校区、钱塘学区各校老师上主题教研活动课,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研讨课展示、课后反思、课堂观察、互动辨课“六大模块”来展示课堂教学改革的阶段性成果,分享集团、学区各校深入实施智善校园文化背景下“智教慧学”课堂教学模式的建构和实践成果。

教育均衡共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鼓楼区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破解家门口“上学难”“择校热”等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新政频出。

    “钱塘小学教育集团的成立,是基于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盼,是鼓楼区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方面做的有益探索。”鼓楼区教育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成立的初衷,“我们希望把钱塘小学优质教育资源、优良校园文化、先进教育理念通过集团化的形式辐射。钱塘小学教育集团、钱塘学区将进一步深化共同体建设,充分发挥钱塘小学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切实带动钱塘小学教育集团各校区、钱塘学区各校共同发展,推动集团、学区内各校在办学水平、师资队伍、教学质量等方面共同提升,真正达到优质均衡。”

    教育集团的成立,对于各校区而言,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原先担任钱塘小学教导处主任的湖前校区校长梁琳告诉记者:“教师是学校发展的软实力。集团成立之后,教师从‘学校人’变成‘集团人’,学校通过集团教研、校本教研、团队共建、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等各种方式,使校际联系趋于主动化、常规化和紧密化,不断提升教师素养,提高教学效率。”

    一年来,钱塘小学教育集团实现了“共书”、“共建”、“共推”、“共享”、“共育”。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林武介绍:

    共书集团章程

    钱塘小学规章制度健全、规范、合理、科学,集团成立后,各校区积极参与了集团章程的起草和修改,并召开了教育集团第一届第一次教代会、第二次教代会,把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共建特色文化

    钱塘小学、湖前校区、软件园教学点、怡山校区坚持“智善教育”的同一办学理念,共同打造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智善教育”的文化品牌。

    借湖前校区暑期修缮的契机,统筹湖前校区校园修缮项目设计和校园文化建设,在保持湖前校区原有的办学特色、文化元素的基础上,自然和谐地融入钱塘元素,凝练共同的校园文化氛围。

    统筹怡山校区建设,保证软件园教学点的校园文化与钱塘小学体现一脉相承,让人直观感受到“钱塘元素”。

    共推教学教研

    钱塘小学和湖前校区、软件园教学点着力建设在教学、教研、培青三个层面的团队联合体,使校际联系趋于主动化、常规化和紧密化。

    自集团成立以来,钱塘小学和湖前校区、软件园教学点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科学、信息技术各学科每月各开展两次联合教学研讨,目前总共开展了近百次各学科集团教研,为教育教学的质量提升带来了新的思路与途径。

    共享教育资源

    共享教师资源,变“学校人”为“集团人”。尝试打破不同校区的“壁垒”,在校区之间、教师之间构建交流、合作途径。

    同时,钱塘小学也梳理总结了提升教学质量的策略,并通过各学科教研对湖前校区、软件园教学点的老师们倾囊相授,课件、教案、专题练习等相关教学资源也实行了集团内共建共享。

    共育时代新人

    努力将钱塘小学的学生培养目标、行为养成教育相关要求以及,与湖前校区德育工作实际相结合,保证集团内德育大目标的一致性,活动开展的校区特色性。

    比如与湖前校区实现了同活动同方案,同目标同措施;举办了钱塘小学教育集团第一届运动会;开放家长讲座;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活动。

    2019年,钱塘小学教育集团将以提升整体实力为目标,继续围绕“智善教育”,传承百年钱塘办学底蕴,深挖集团发展内在动力,着力实现铸造品牌学校、塑造品味教师、培养品质学生,开启钱塘小学教育集团的新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