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台四小的“三个时间”

2019-05-06 12:41:11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导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深刻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最美人间四月天。福州台江第四中心小学收获累累硕果:大力开展园艺种植劳动实践,让学生收获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优秀品质,让学校收获创新、文明、美丽的校园气质。近年来,学校先后有15个园艺种植类科技项目获上级表彰奖励,三位教师分别评为市级、区级优秀科技辅导员。《“向日葵中的数学问题”研究实践》课题项目在福州市第三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赛中荣获一等奖。教师指导学生作品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赛频频获奖,如《荷花开花观察记》《大花马齿苋》《校园榕须观察记》《红叶李扦插实验的研究》等等。今年3月20日,学校开展“亲子-种植-节气”现场展示活动,为闽师专师生及来宾一百多人展示讲授公开课《红叶李扦插实验中的数学问题》,得到专家们充分肯定。最近,台四小荣获福州市第三十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学校校长潘佳娜说,台四小能够在劳动实践上有所起色,得益于师生齐心、家校协力,特别是学生的“三个时间”被充分挖掘利用,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晨会时间:

每位同学都有“包干区”

    正值春季花儿竞相开放的季节。福州台四小,整个校园处处春意盎然。

    古树名木枝叶茂密,绿植盆栽争奇斗妍,分明是一座五彩缤纷的大花园。

    晨会时间,是同学们对校园绿植轮流进行浇水、除草、捉虫等工作的固定时间。

    在学校的各个角落,操场、教学楼旁、大树下、校门口等处,都能看到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忙碌的身影。按照学校安排,不同班级、不同园艺社团都有自己的养护“阵地”。大家挽起袖子,有的浇水、拿着小铲子松土,有的捉虫,有的施肥,分工明确……

社团时间:

学知识、学技能、学管理

    社团,是台四小学生园艺种植活动的基本单元。学校中高年段的所有班级都组建了园艺社团,社团时间是他们进行劳动实践的主要时段。

    三年级至五年级

    园艺社团养护任务安排

    501:小办公楼西侧宣传栏下十盆红掌和11个太阳花育苗小盆。

    502:教学楼南侧所有长寿花,西侧红叶李培育盆。

    503:教学楼一层会议室东侧外墙边,红掌11盆和11个太阳花育苗盆。

    504:校园南侧竹丛花坛边沿,向日葵基地。

    401:女厕所前菊花,教学楼东侧长春花、绣球花、栀子花、紫薇花。

    402:教学楼西侧诸盆栽,含吊兰、卢荟、落地生根、灯笼花、虎尾兰、三角梅、枸杞子等等。

    403:大舞台前三十盆一品红。

    301:第一棵树下太阳花20盆(正方形排列)

    302:第二棵树下石蒜花、彼岸花、雍尾兰等。

    303:第三棵树下太阳花16盆(正方形排列)

    304:第四棵树下12盆大花金鸡菊。

    校园的长寿花儿谢了,社员们及时修剪。三月下旬,师生齐动手,移植向日葵。四月份,向日葵小苗长高了,校园盆栽开花了,社员们松土,施肥。一盆盆花卉被细心地贴上花卉名称的标签,便于识别。高年级的社团同学还在尝试“人工授粉”……

    园艺种植劳动实践社团活动内容十分丰富。辅导员会利用晨会课和国旗下的讲话的机会,为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和课余时间,手把手地传授给孩子们正确的知识与技能。

    科技辅导员组织学生进行花卉育苗试验,收集配制花卉栽培土壌,并观察记录盆栽位置的日照时间分布情况,为实践活动做好必要的准备。

    学校还布置学生收集花卉图片资料,利用互联网查阅花卉种植知识,了解花卉的生长特性等科学知识。同时组织学生认真观察花卉生长情况,及时记录生长进度、土壤干湿程度和日照时间长短,以及气候和病虫害等情况。

    学生在劳动中初步学会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利用的科学研究方法,从而启迪学生的思维,养成勤于钻研的习惯。

    学校设置了许多小奖品,奖励给“护花使者”。有的同学因为经验不足,有的把花养死了,只要孩子态度积极,学校依然会颁发奖状给他们。

    福建省教育学院邹开煌教授表示,福州台江第四中心小学“园艺种植”劳动实践活动为落实教育部刚刚颁布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考察探究”活动方式提供了可操作的活动示范样例和常态实施模式。

家庭时间:

教师引领、学生践行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老师。

    如今,台四小的园艺种植劳动实践已经深入到了所有师生的家庭中。

    副校长叶武平以身作则,学校种植园的新苗有三分之一出自于她家。

    她还参加了福州市“庭院阳台美”活动竞赛,获得市政府颁发“福州市最美家庭阳台”的奖牌,为全校师生树立了爱劳动的榜样。

    2018年11月,学校因启动景观改造,全体师生整体搬迁到兄弟校进行过渡。面对无法随带而行的校园盆栽,园艺种植社团的孩子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家长带领下开展了“认领盆栽”的实践活动,家校共携手爱绿、护绿。

    在家长的指导下,孩子们学着松土,除草,修剪枯枝,定期浇水,争当称职的小园丁。

    2019年3月学校回迁后,园艺种植社团的小园丁们将精心认领养护三个多月的盆栽送回校园。一份份“绿意盎然”“娇艳多姿”使古朴校园更添生趣,也让孩子们及家长体验到这份劳动实践的收获与快乐!

    如今,园艺种植已成为台四小综合实践活动课和课余劳动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学校正在进行园艺种植与各学科教学整合、园艺种植与德育活动深度融合的研究实践活动。

(综合台江区教育局新闻素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