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喜报!福州一学子喜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光荣称号

2019-05-06 10:54:34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记者 罗菊熙

    喜报!喜报!喜报!团中央发文表彰!福州十一中九年(11)班林澄蔚同学被共青团中央评选为2018年度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共295人,福建省共8人获此殊荣!

    林澄蔚10岁时发起创立了“爱心1+1”助学救孤活动,项目六年累计救助罗源山区孤儿300多人次、善款(物)达80多万元!他的善举获得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fjsenPlayer|imgSize|023bc0d773e94c437190171c1efc2aee

    11岁时,林澄蔚跳《dangerous》,向迈克杰克逊致敬。

    这名16岁的少年,会有什么样不一般的成长故事呢?5月3日上午,记者就此采访了林澄蔚和他的父母。

多年为善 惠泽百人

    林澄蔚的父亲林松福告诉记者,孩子从小就心善,看到街上有人乞讨,总会满怀同情地找父母要零花钱,拿去捐赠。父母全力支持的同时,也借此引导他关注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群。

    ▲2010年,参加广西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物资捐助活动;

    ▲2011年,把积攒的600元压岁钱捐献参与永定县捐书助学活动;

    ▲2012年,参加拗九节慈善感恩“百叟宴”;

    ▲2013年,参加福州市慈善艺术团为雅安地震灾区举行的赈灾义演。

    2013年,林澄蔚就读的福州教育学院一附小跟罗源开展师资交流活动。班主任黄惠珍老师从罗源前来支教交流,听闻林澄蔚有捐资助学的想法,立即跟当地慈善总会等部门取得联系,获取需要资助的孤儿名单。与此同时,林澄蔚和父母在班级和家长群里迅速发动了12名有捐助意向的学生和家长,双方很快确定了捐助事宜。“爱心1+1慈善助学救孤”援助活动就此启程,按照当时福州市孤儿救助的标准,每人每年捐助1200元。并从第二年开始,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前后,开展捐助活动,将金额提高到2000元。

    “爱心1+1有两重含义,首先是爱心队伍1+1的叠加,聚少成多,爱心之火,可以燎原;其次是资助与受助对象的相互作用,一个接受物质帮扶,改善了生活,一个奉献了爱心,也懂得了生活的不易。”林松福向记者介绍道,2013年至今,项目六年累计救助罗源山区孤儿300多人次、善款(物)达80多万元,在个人和家庭捐助的同时,也引领了福州教院一附小、福州十一中等福州、罗源十几所学校学生加入爱心团队。林澄蔚先后获评市三好学生、市优秀少先队员、市美德少年,福建省优秀少先队员、省优秀共青团员、省最美学生等荣誉称号。

    林澄蔚的捐助对象是低他一个年级的罗源山村孤儿周家宁。爷爷和父亲去世,妈妈离家出走,家宁和年迈的奶奶依靠低保,相依为命。多年来,两人时常通过手机、QQ、微信等方式联系。林澄蔚说:“我们有很多共同语言,一起分享生活中的烦恼和快乐,无话不谈,相伴成长。”

多才多艺 全面开花

    福州第十一中学校团委书记徐珍颖老师对他的表现赞不绝口:“林澄蔚多才多艺,写作、书法、绘画、主持啊、唱歌、舞蹈、葫芦丝……在学校团委开展的方方面面的志愿者活动、社团活动、文艺活动中,他都能积极参加,表现出色,是学校团委学生会工作的得力小助手!”

绘画作品

书法作品

    绘画

    林澄蔚从幼儿园开始学绘画,曾获海峡两岸书画比赛一等奖等荣誉;

    书法

    他从小学开始跟着父亲学书法,迄今也已经有模有样,学校年段办公室上悬挂着他的墨宝;

    舞蹈

    他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学习街舞,课余时间参加过不少演出。音乐声一起,平时看着颇为文静的孩子一触即发,动感十足,像换了个人。

    唱歌

    他曾是福州市小茉莉合唱团的成员,多次在班班有歌声活动中领唱。后来因为变声期退出,但爱好音乐的习惯保留了下来,平时喜欢哼唱歌曲,有时还和家人一起去KTV唱歌。

    主持

    他主持过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就连全省少先队大队会的主持工作,他也完成得很出色!在班上,他连续三年担任语文领读员。班主任林敏老师称赞道:“林澄蔚声音有磁性,表现落落大方。听他领读,是一种享受!”

    写作

    林澄蔚还擅长写作,曾在福州市教育局等单位主办的海峡两岸好文章、冰心文学奖等赛事中获奖;学校组织学生到附近社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负责采写的报道稿件,总是出得又快又好;初一时,他还曾心血来潮,在网上连载架空玄幻小说,目前已经更新到几十章!

专注学业 放眼未来

    林澄蔚时刻不忘学习的主业,成绩在班上始终名列前茅,目前在年段排名前30位。

    林松福认为,规律的作息和放松的心态很重要。“小学时,晚上8点半之前就要睡觉;上了初中,十点半之前要睡觉。这就要求孩子要向课堂,向白天的空闲、碎片时间要效率。”

    另外,孩子在背诵方面也有一定的天赋和方法,别人需要背诵30分钟的文章,他一般十分钟就可以完成。林澄蔚介绍说,专注很重要。此外,背诵之前,先要弄懂文章内容,还要理清句和句、段和段之间的逻辑关系。这样背得快,还不容易忘记。

    正在备战中考的他,面对较为繁重的学习任务,也有自己的“绝招”——任务分解法。把所有要做的事情列出来,分成多个小块,分别安排好完成的时间。照着任务表去做,心里有底,就不会慌张。

    任务时间之外,他完全放松心态,尽情玩乐。这个五一假期,任务表上除了复习,还安排了在城门举行的书画义卖慈善助学等多项活动。

    对于中考的目标,林澄蔚和家人有所追求,但并不强求。

    林松福说:“不管考得好不好,只要尽力了,都是我们的好孩子。因为任何成果的取得都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厚积薄发的结果。人生很长,目标要放远一些,不必在乎一时一地一尺一寸的得失。中考是如此,高考也是如此。”

(图片和视频由学校、家长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