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今日立夏,这些和夏天有关的事儿讲给孩子吧

2019-05-06 10:17:44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春天还在回味,

夏日却已到来。

5月6日3时3分,

我们迎来立夏节气。

    立夏,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此时,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

    春生夏长,万物自此走向繁茂。立夏不仅给予我们时间的意义,更让我们学习领悟,懂得成长的道理。人生的繁茂奠基于青年,却不止于年龄。

    夏天到了,把这些知识讲给孩子,让孩子在这个火热的、生长向上的夏天继续加油!

立夏三候

立夏有三候

一候蝼蝈鸣

蝼蛄开始在田间鸣叫

稻花香里说丰年

听取蛙声一片

 

二候蚯蚓出

我们能够看到

蚯蚓掘开湿润的泥土

活泼地钻土入地

像是指挥万物复苏的“提调官”

三候王瓜生

王瓜的蔓藤开始快速攀爬生长

只待迎接收获的季节

立夏史话

    “立夏”节气,在战国末年就已经确立了,预示着季节的转换,为古时按农历划分四季之“夏季开始”的日子。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这里的“假”,即“大”的意思,是说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

    我国古来很重视立夏节气。据记载,周朝时,立夏这天,帝王要亲率文武百官到郊外“迎夏”,并指令司徒等官去各地勉励农民抓紧耕作。

立夏习俗

    立夏这天,各地有着独具特色的习俗。

    “吃立夏饭”

    这一天,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俗,用赤豆、黄豆、黑豆、青豆、绿豆等五色豆,拌合白粳米煮成“五色饭”后演变改为倭豆肉煮糯米饭,称为“立夏饭”。

    “迎夏尝新”

    江南地区有立夏尝“三新”的俗谚,传统的“三新”即樱桃、青梅、鲥鱼。

    “立夏称人”

    立夏还有称人的习俗

    人们在村口或台门里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秤人,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

    “立夏吃蛋”

    天气渐渐炎热,人们容易四肢无力、食欲减退,称之为“疰夏”

    立夏吃蛋

    能预防这些苦夏症状,避免疰夏,因此,立夏吃蛋的习俗一直延续到现在。

立夏诗词

    立夏的朝气蓬勃,早被文人墨客写在了诗里。

《立夏前一日有赋》

 明 · 杨基

渐老绿阴天,无家怯杜鹃。

东风有今夜,芳草又明年。

蚕熟新丝后,茶香煮酒前。

都将南浦恨,聊寄北窗眠。

《立 夏》

宋 · 赵友直

四时天气促相催,一夜薰风带暑来。

陇亩日长蒸翠麦,园林雨过熟黄梅。

莺啼春去愁千缕,蝶恋花残恨几回。

睡起南窗情思倦,闲看槐荫满亭台。

《读山海经 · 其一》

东晋 · 陶渊明

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

 众鸟欣有托,吾亦爱吾庐。

既耕亦已种,时还读我书。

穷巷隔深辙,频回故人车。

欢言酌春酒,摘我园中蔬。

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

泛览周王传,流观山海图。

俯仰终宇宙,不乐复何如?

《闲居初夏午睡起·其一》

宋 · 杨万里

梅子留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与窗纱。

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

《夏日田园杂兴 · 其一》

宋 · 范成大

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

日长篱落无人过,惟有蜻蜓蛱蝶飞。

《立夏前二日作》

宋·陆游

晨起披衣出草堂,轩窗已自喜微凉。

余春只有二三日,烂醉恨无千百场。

芳草自随征路远,游丝不及客愁长。

残红一片无寻处,分付年华与蜜房。

《立夏日忆京师诸弟》

唐·韦应物

改序念芳辰,烦襟倦日永。

夏木已成阴,公门昼恒静。

长风始飘阁,叠云才吐岭。

坐想离居人,还当惜徂景。

《山亭夏日》

唐·高骈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客中初夏》

宋·司马光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当户转分明。

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

《早夏游平泉回》

唐·白居易

夏早日初长,南风草木香。

肩舆颇平稳,涧路甚清凉。

紫蕨行看采,青梅旋摘尝。

疗饥兼解渴,一盏冷云浆。

立夏养生

    立夏后天气渐热,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立夏养生要注意重视静养,其中最需护心,改善情绪,立夏养生首先应从保持开心愉快的情绪开始。

    夏季气候逐渐转热,人的情绪也会随之呈现出焦躁的变化,不能任由其发展,应通过改善自我情绪来调整。

    调整起居

    立夏节气,养生的关键在于顺应阴阳,让阳气更加茁壮地生长,要调整好作息时间,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气候特点,少吹空调、远离冷饮,牢记“勿贪凉”原则。

    清淡饮食

    此时,气温开始上升,心气逐渐旺盛,饮食应保证清淡易消化,多食果蔬类、谷薯类以及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粗杂粮如山药、小麦、玉米等,坚持“食物多样性”原则。

    合理运动

    夏季属火,气候炎热,是万物蓬勃生长的季节,也是人体阳气最盛、新陈代谢旺盛的时期,适当的运动和出汗对身体有好处,宜在清晨或傍晚较凉爽时进行锻炼项目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慢节奏的有氧运动为主。

    人生当如初夏,时刻昂扬向上,永远自强不息!愿你告别暖春的慵懒和感伤,融入初夏的活力与热情,奋发昂扬,去耕耘播撒新的希望,祝你立夏快乐,永远开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