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全国一等奖!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2019-04-30 11:37:14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近日,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苏州落幕。福州市获全国一等奖11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个,优秀创作奖2个。获奖数量全省最多,也是历届活动成绩最好的一次。同时,福州市教育局被教育部评为地市级优秀组织奖,台江区教育局、仓山区教育局、福清市教育局被教育部评为县(市)区级优秀组织奖。

    近年来,福州市美育工作始终坚持育人导向,凸显育人宗旨和教育理念,从硬件设施、器材配备、师资提升、财政支持等各方面全力推进学校美育工作,成效喜人。4月28日起,我们陆续推出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福州获奖作品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福州教育的名片之一

小茉莉合唱团

在全国中小学生艺术节上

喜获全国一等奖!

他们送展的节目是

《万物生机》

和《HOT CHOCOLATE!》

先上视频,一睹为快!

fjsenPlayer|imgSize|8e5eb643d75a0525621d89ae87f10557

fjsenPlayer|imgSize|9107a45c91d56d55c0c9f0c7c3f43466

《万物生机》

《HOT CHOCOLATE!》

刻苦磨练 梅花香自苦寒来

    在2018年“福建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中,小茉莉合唱团演唱的《万物生机》,获得了小学组声乐(合唱)一等奖。

    “获省赛一等奖,得到报送国赛的资格后,我们继续抓紧排练。”小茉莉合唱团常任指挥王渤告诉记者,孩子们省赛上演唱的《万物生机》是这首歌的最初版本,备战国赛时,《万物生机》已经更新了。“如果说省赛版本的难度系数是1.0,那么国赛我们排练的最新版本,它的难度系数达到5.0,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把它唱好,并不是那么容易。”

    再加上备战省赛训练了那么长时间,孩子们已经很疲劳了,所以王渤很担心他们的身体和心理状态。

    “参赛的这40名孩子中,五、六年级队员是主力军,他们即将升入初中,学业压力很大,可能会有学生打退堂鼓。”

    可是排练开始后,孩子们的精神风貌完全打消了王渤的疑虑,“我们的安排是每周六上午排练三个小时,很多六年级学生的家长都是一直等在外面。这边结束赶紧带孩子去上下一堂课,没有一个孩子喊累,所有的家长也都很支持。”

    合唱团上下的一致努力很快有了收获,他们排练的效果很棒。两个月后,两首参赛曲目顺利送审国赛,并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

    有一次排练间歇,王渤问一个四年级的孩子:“排练这么累,有没有后悔参加这次比赛?”孩子却很开心地告诉他:“唱歌是我的最爱,现在我和这么多小伙伴沉浸在音乐和歌唱中,为什么要后悔呢?”

立德树人 小茉莉桃李满天下

    2000年福州“小茉莉”合唱团在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教育局倡导下成立,现有合唱团队员200多名。

    “合唱团不单单只教孩子们唱歌。”小茉莉合唱团团长林琴告诉记者,孩子参与合唱训练可以促进多元智能发展,对培养团队精神、合作意识具有积极作用。“在当前国家提倡‘立德树人’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致力于让孩子们通过合唱来提升综合素质,健康快乐成长。”

    合唱团自成立以来,组织参与了300余场公益演出,如海峡奥体中心慈善公益演出、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开幕等,将服务社会公益事业作为培养儿童大爱之心的立足点。“这些公益演出既弘扬了公益精神,传播了正能量,也为广大市民献上了高品质的合唱艺术作品。”。

参加福建省第四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演出

与中国三大男高音魏松、戴玉强、莫华伦同台参与慈善公益演出

    为了弘扬福州传统文化,合唱团邀请知名作曲家创作、改编大量福州方言版合唱曲目,如《侬家做好仔》《金厝边银乡里》等,其中《三月三,炒麦蒜》获得第五届“小百灵奖”。

孩子们在三坊七巷表演

    19年来,参与合唱团的学生累计达3000余人,这些学生为广大市民带来了一系列优秀的合唱节目。

合唱团与法国圣马可童声合唱团同台献艺福州市合唱节

视频欣赏

fjsenPlayer|imgSize|d087469c7cb4d287c916f448f4ae4eda

合唱团在2018福建省春节文艺晚会上的表演

    在合唱团的这一段经历,对团员们日后的学习与生活产生了积极影响,部分团员考入专业音乐院校,成为职业的音乐工作者,例如曾获福建省青歌赛金奖,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的蔡欣彤后来被福建省歌舞剧院聘用。还有一些团员成为了中小学音乐教师,用自己的行动,为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名片

    福州小茉莉合唱团自成立以来,屡获殊荣。曾获文化部“第二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最高奖项——小百灵奖(2008年)、“第十届艺术节”群星奖(政府最高奖 2013年);教育部“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表演类一等奖(2013年);“福建省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一等奖(2013年)等国家级、省级奖项20多个。2013年还获得中国合唱协会授予的“全国优秀合唱团” 称号。

(照片视频由福州小茉莉合唱团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