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台四小“茶亭十番音乐”美育案例获全国一等奖

2019-04-29 11:25:33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近日,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苏州落幕。福州市获全国一等奖11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个,优秀创作奖2个。获奖数量全省最多,也是历届活动成绩最好的一次。同时,福州市教育局被教育部评为地市级优秀组织奖,台江区教育局、仓山区教育局、福清市教育局被教育部评为县(市)区级优秀组织奖。   

    福州市台江第四中心小学的美育案例《传承茶亭十番音乐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喜获全国一等奖!

    “此次美育案例获此大奖,是对学校美育工作的一种极大肯定。我们有一支热爱十番的音乐教师队伍,他们对‘茶亭十番音乐’有着很深的一份情怀。”福州台四小校长潘佳娜对记者说。

    少儿十番音乐,究竟有何魅力?

一起回顾

省六艺节现场精彩视频

fjsenPlayer|imgSize|7e3ab55690d78cbc64853486e4ee0110

    在2018年“福建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中,福州台四小学生演奏了一曲茶亭十番古乐《石鼓涌泉》,荣获器乐组二等奖的佳绩。

 

    “第一次听茶亭十番音乐,就被深深吸引。”台四小宇浩同学是学校少儿十番乐队的老成员,去年曾在省六艺节登台表演。他是乐队里的笛子演奏者,自从加入乐队后,对茶亭十番音乐有了更深入认识。

茶亭十番音乐是学校名片

    在老福州人的记忆中,茶亭十番音乐是福州的百年味道,而在台四小师生心目中,它演奏起来乐声动人、妙趣横生,是福州本地“交响乐”。

    自2006年福州台江区政府授权台四小作为茶亭十番音乐培训基地以来,已走过十三个春秋。如今十番音乐传承工作已颇具规模,学校荣获“全国第一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福建省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示范校”“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2011年中央电视台曾专题报道台四小对十番音乐的文化传承。

fjsenPlayer|imgSize|1aad3a2aa392ce567dffcbc033d66ce7

2015年,十番乐队赴莆田参加福建省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

2016年,十番乐队参加福州市乐器合奏比赛获二等奖

2016年5月31日,台四小承办“台江区非遺进校十周年暨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大型庆祝活动

2017年9月文化部率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媒体采访团一行30余人进台四小开展“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主题调研活动,十番乐队获得一致赞誉。

乡音情怀是传承初衷

    “为传承这份乡音,学校从课程、师资到制度全方位落实,营造了浓郁的茶亭十番艺术氛围。”福州台四小德育处主任叶锋向记者介绍,学校收集乐器图片资料、建立宣传专栏;编写校本教材、开设校本课程;聘请艺术团体专业人员、十番民间艺人进行指导传艺。

少儿十番乐队的日常训练

十番“校本章”的争章活动

    据悉,目前学校少儿十番社团共有200多名学生,其中十番演出乐队80人。多年来学校少儿十番乐队除了经典演绎《秦楼月》《雁来红》《万年欢》等传统十番曲目,还致力于创新发展与现代生活审美相融合,陆续创作并演奏了《钱箭与十番》《石鼓涌泉》《石榴花》《红歌串烧》等曲目,参加海峡两岸交流及各级器乐比赛均获佳绩,得到社会各界及家长的广泛认可与喜爱。

台四小学生与国家级茶亭十番传人陈英木老人一起进社区参加活动

    “培养新人很关键,11年前,台江区在台四小建立首个十番音乐少儿培训基地,保护和传承开始有了希望。”2017年,现已过世的国家级茶亭十番传人陈英木老人生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如此感叹。为让台四小孩子接受最正统的十番音乐熏陶,年迈的他坚持一线教学11年。

    正是从一代老艺人身上,台四小师生看到了传承的力量。“茶亭十番音乐是福州民间土生土长、原汁原味的乡音。让孩子们亲自演奏,更能感受本土文化的魅力。每一位孩子的加入,对于传承都是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潘佳娜校长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