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刷屏,这些知识讲给孩子听

2019-04-26 15:56:30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这两天,“一带一路”这个词,又刷爆了朋友圈!那是因为,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于25日—27日三天在北京举行。

    那么,你知道“一带一路”究竟是什么吗?

    这一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又有哪些亮点?

    关于一带一路,这些知识我们可以讲给孩子听!

    “一带一路”究竟是什么?

    “一带一路”对于今天的我们,有什么影响?

    当世界拥有了开放与合作,距离就不再遥远。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中国企业承建的城市轻轨呼啸而过;在俄罗斯,商家和顾客逐渐熟悉并喜欢上了来自中国的移动支付服务;在中国,消费者正以更实惠的价格购买中欧班列运来的法国奶酪、德国啤酒……

    这些生动的画面,都与一个关键词密切相关——“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让中国与世界的距离更靠“近”

    5年多来,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2344号决议,呼吁国际社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中国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牵引下,中国与世界越走越近,中国梦与世界梦同频共振。

    “一带一路”让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距离更贴“近”

    东牵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覆盖非洲和亚欧大陆,“一带一路”将沿线各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助力各国实现共赢共享发展。

    “一带一路”让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生活更亲“近”

    欧洲的红酒、火腿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中亚国家的牛羊肉更多地出现在东南亚家庭的餐桌上,东南亚的特色水果、蔬菜被大量运往中亚国家……

    “一带一路”跨越大洋和大陆,连接世界各国人民,惠及千家万户。

    “一带一路”的“近”,让发展中国家看到了希望,让发达国家看到了商机,让新兴经济体看到了信心,也为每一个个体播下梦想的种子。

    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来了!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开启,这些亮点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来看!

    服务“一带一路”,教育一直在行动!

    为“一带一路”定制人才

    来自泰国的谢有成原本是一名计算机教师,因为看好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前景,进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泰国学校在当地共建的“大城府分院”深造。

    中国高铁走出去,人才是关键。柳铁职院积极与东盟院校共建,输出包括课程、教学资料、专业建设标准等在内的人才培养体系,使海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中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相适应。

    2018年9月,来自俄罗斯的鲍里斯,因为看好“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俄两国的合作发展,选择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攻读“中国政治经济”方向硕士。

    像鲍里斯一样,首批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约100名硕士留学生会聚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研究中国政治、经济、法律、文化。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对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产业“走出去”提供支撑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发展哪里有需要,中国的教育服务就送到哪里,发挥教育“软力量”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事半功倍。

    近年来,众多“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面临当地员工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不高的问题。专业人才从哪儿来?有色金属行业3年多来共派驻53名职业院校教师,到赞比亚开展钳工、电工、球磨机操作工等十几个工种、近400人的技能培训。通过培训,当地员工的技能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实现了境外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

    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需要和人才需求,相关省份和高校纷纷利用自身区位及资源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动开展合作。

    与世界分享中国智慧

    自2015年起,教育部委托有关地方探索建设“鲁班工坊”,一批各具特色的“鲁班工坊”相继建成,在沿线国家逐步打响了中国职教品牌,成为职业教育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民心相通”的奋进之笔。

    “鲁班工坊”采取校际合作、校企合作、依托政府合作三种建设模式,以对当地员工的技术技能培训为主,融入人文交流,有效推动了中国职业教育的理念经验、教育教学模式、教学技术装备、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以及高水平师资培训与相关国家互融共享。经过多年实践探索,丰富了职业教育“走出去”的路径和方法,逐步打造了中国职教的良好形象,成为中国教育的国际化品牌。

    孔子学院犹如中国教育另一张亮丽的名片,在促进民心相通、加强人文交流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育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在5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140所孔子学院和135个孔子课堂。

    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延伸。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