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教育部长点赞!安溪非遗技艺全国展演大放异彩!

2019-04-26 10:50:33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日前,安溪竹藤编技艺在一场被称为美育界的“奥斯卡”——三年一届的全国艺术展演活动中大放异彩。其“安溪竹藤编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不仅荣获本次展演活动一等奖!更获得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肯定吸引众多观众驻足参观,人气爆棚。

    安溪竹藤编工作坊为何为获得如此亮眼的成绩,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将非遗传承带入校园

    提起安溪,人们的第一印象就中国乌龙茶之乡、名茶铁观音发源地,实际上,安溪还是“中国藤铁工艺之乡”,不仅藤编技艺已入选我国“非遗”项目,其创新藤铁工艺品畅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安溪华侨职业中专学校主动对接县域支柱产业,融合安溪家居工艺产业文化,依托当地丰富的藤铁教育资源,积极引入专业人才。

    2013年6月,学校引入安溪藤铁工艺第一人、国家劳模、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清河大师作为顾问,建设工作室,创建安溪竹藤编国家级非遗传习所,制定美育课程标准、编写竹藤编教材、建设教学资源库,实施校本课程,在校学生全员普及安溪竹藤编技艺!

    同时学校积极开展校企协同育人活动,建设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共同培育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的新一代传承和创新后备技术技能人才。

    在传承中创新发展

    传统文化在悠久的历史发展当中,既要一代一代不断的传承,同时也需要应对时代的变革,进行创新与发展,方可传承绵延不断!

    安溪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工作坊指导老师李文天告诉记者,竹藤编在传承中,有着材质易取,价格便宜,环保,学习上手快等优点!但是困难在于人工成本高昂,应用于产业上的话,会存在流通成本高的弊端,必须要走高端化路线。所以,学校创新传承载体,以学校的家具工艺专业为衬托,与清华研究生院、厦门工艺美院等院校联合建设研发中心,将竹藤编应用在现代家居当中。

    李文天老师介绍,现今学校的竹藤编课在家居工艺专业每周4节课,其他专业每周2节课,全校普及传承。学校还在全校师生中筛选出优秀的20人进入竹藤编工作坊,进行全县的传承推广,拓宽工作坊影响力,响应“一带一路”号召,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让学生明白传统的根

    安溪华侨职校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陈婉瑜同学告诉记者,传习竹藤编让她收获了省一等奖、国家一等奖等荣誉,但这些都会成为过去,只有竹藤编会做为自己的兴趣爱好一直热爱下去。她表示,将来从事学前教育,她将作为一个传承者,将这些技艺传授给孩子们!

    “学校一直坚持做好竹藤编的传承,就是为了让每个孩子都明白,这个产业的根在安溪,不能忘本,我们要在传承的过程中去创新去发展!”安溪华侨职校的校长林曲尧说,由华职人牵头的安溪竹藤编艺术实践工作坊作为福建省推荐参演,彰显着华职校园文化与闽南文化的融合、校园文化与非遗文化的融合、校园文化与工匠精神的融合,展现出是学校的办学特色与成果,展现出茶乡职业教育底蕴深厚的文化特色,是新时代安溪美育育人工作的一面旗帜。

    记者从泉州市教育局体卫艺语科了解到,此次泉州市参展的10个节目(作品),全部获奖。安溪县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竹藤编更成为本届艺术节的焦点,展演期间,教育部陈宝生部长莅临参观体验,对工作坊的做法与成效赞赏有加。这次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现了泉州市美育工作改革发展实践成果,展示了广大师生向真、向善、向上的情怀。也反映出泉州市美育呈现出“百花绽放百舸争流”的良好势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