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正文

福师大蔡俊鑫:化工实验室中怒放的青春

2019-04-24 11:40:32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展示优秀学生风采,是为了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此前我们曾推出系列报道。

    (点击查看)

    ☟☟☟

    励志① | 从“平凡之路”到“飞驰人生”,这个厦门女孩登上《人民日报》!

    励志② | 闽江学院季莹莹: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本期让我们一同领略,福建师范大学蔡俊鑫同学的风采吧!

刻苦钻研 宝剑锋从磨砺

    “东华科技-陕鼓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含金量高,也非常具有挑战性。2018年3月,报名参赛后,蔡俊鑫开始四处找同学组队。

    “组队其实蛮不容易的,我们专业大三的课程安排比较紧,课程内容也很难,留给我们的课余时间并不多。”蔡俊鑫找了四名队友,组成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HG团队,开始了他们的征程。

    他们的课题是“福建炼化年产9万吨甲基丙烯酸甲酯工程项目”。蔡俊鑫会定期召集大家开会讨论,“我们整天都泡在由学院提供的化工设计室里,阅读资料、模拟过程、完善作品。”蔡俊鑫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繁琐的、复杂的,整个工艺流程的设计,工艺设备的确定,图纸绘制等方面都需要一个个环节去设定,去完善。

    “用Aspen Plus(Aspen Plus是一个生产装置设计、稳态模拟和优化的大型通用流程模拟系统。)进行流程模拟是难点,而将整个流程完善打通又是最基础的事,一旦流程发生变动其他地方都应随之修改,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时间。暑假两个月,我们每天早上很早到化工设计室,一直做到晚上八九点。只是吃饭时间会离开一会儿。”回想起当时的辛苦,蔡俊鑫非常感谢队友一路下来的坚持与共同努力,“暑假时候周围的同学们各有去处,唯独我们几个整天埋头在实验室。我们互相鼓励,坚持完成了作品。”

    正是凭着整个团队的凝聚力与毅力,蔡俊鑫和他的团队在华南分赛区获得特等奖,成功入围国赛并获得了一等奖。这是福建师范大学在全国化工设计竞赛史上斩获的首个全国一等奖,福师范大也因此成为此届比赛进入全国总决赛唯一的师范类院校。

    获奖后,他和队友都十分高兴,“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都是值得的,能和一群优秀的伙伴一起奋斗,我很庆幸拥有这段经历。”

潜精积思 梅花香自苦寒来

    抛开“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在谈及蔡俊鑫的大学生活时,他依然离不开“化工”和“实验室”。大二的时候,他参加第十届“挑战杯”获得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他还跟着老师参与实验研究与发明创造,主持校创新立项项目一项,并拥有两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实验室用洗瓶”与“自动浸提装置”。

    “这两项专利主要适用于实验室层面。比如‘实验室用洗瓶’,在化学分析的实验过程中,需要用大量去离子水来清洗实验仪器,在大型实验室中一般用50公斤的大塑料桶盛装去离子水,但是由于塑料桶的体积、重量较大,在倒出的过程中经常会将去离子水洒出造成浪费,而‘实验室用洗瓶’就可以用来解决实验室试剂浪费问题。”蔡俊鑫的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化学实验领域操作和实验室试剂浪费问题,对于推动实验研究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而今的蔡俊鑫已经大四,目前成功推送免考至天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在剩余的大学时光里,他还需要完成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蔡俊鑫说:“希望能在新学校收获更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