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十六中的百年流苏树开花了!福州仅存3棵!

2019-04-23 12:37:09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03af5ee7ee7c9ecb547f3a525a2911ad

    ——海峡教育报记者 罗菊熙

    咦——校园里传来了明快悠扬的吉他弹唱声,怎么回事呢?

    原来,福州十六中校园内的百年流苏树开花了,美不胜收!吸引了无数师生来到花前树下合影、欢唱。

01

日常生活中,

你或许常有机会接触到流苏。

但说起流苏树,

你是否觉得比较陌生?

至于百年的流苏古木,

那就更加难得一见了吧。

    据福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现有古树名木951棵,现存百年以上树龄的流苏树仅3棵!一棵位于沈葆桢故居,一棵位于三坊七巷衣锦坊,还有一棵就在福州十六中。

02

你闻

花香淡雅,清丽怡人。

近看

花瓣细长,如流苏般美丽。

远观

花色洁白,如一树“飞雪”。

    师生、家长们心悦不已,纷纷流连树下,合影、弹唱,感受这春意与美好。

    在校团委的精心组织下,学校举办了首届“流苏”校园文化节,通过开展征文、书画、摄影大赛,把花开的四月过成了嘉年华!

    此外,学校党委还在初三年段开展名为“流苏计划”的党员“一帮一”系列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受到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03

流苏飘香 醉美校园

    福州十六中是一所具有159年历史的传统学校,先后荣获“省级初中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在建校160周年即将到来的四月中旬,学校主干道一旁的福州市二级保护名木——百年流苏树如期开花了!

一树“飞雪”,香飘校园

    十六中分管德育的副校长陈闽旭介绍说,为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通过文化活动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文化修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展示学生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促进同学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打造和谐校园,近日,学校面向全体师生,开展了主题为“流苏飘香· 醉美校园”的征文、书画、摄影大赛。

    第一阶段

    征文、摄影作品

    全校师生纷纷热情响应,积极行动,发挥才思和创意,各类散发着芬芳的美好作品纷至沓来。有些班级还师生合作,拍了视频呢。

    初二(10)班4名学生在班主任林海伦老师的带领下,响应学校“流苏”校园文化节的号召。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彩排,以流苏树为背景,合作完成了《夜空中最亮的星》,并拍摄了视频,上传分享,一时间刷屏家长、师生的朋友圈。

师生在流苏树下留影

    第二阶段

    学校将结合“班班有美展”活动,动员师生们以“流苏树”为素材,用手中的画笔,绘制出对校园生活的热爱。

04

流苏精神 馨香沁人

    为了响应市委教育工委号召,进一步推进学校“红色领航工程”建设,深挖流苏精神的内涵,自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学校在初三年段开展名为“流苏计划”的党员“一帮一”系列活动。

    由班主任、年段长挑选出22名急需帮教的学生,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决定由党员红色引领,挑选22名由校领导、中层干部、教研组长等党员骨干为主要成员的队伍分别与学生一帮一,结成对子,共同做好特殊生帮教工作。

    据福州十六中校长郑其瑞介绍,活动过程中,每位党员教师都发扬“党员引领·红色领航”精神,全心投入,毫无怨言,人盯人,一对一精准扶贫。他们采取座谈、家访、电访、面谈等方式,多形式、多空间、长时效地对学生进行思想、生活、心理疏导、学业辅导、家校联导等方面的跟踪帮教,换来了他们在学业、品行、纪律、心理、家庭等全方位的进步。

    在2018年中考中,除了两位学生因推免难以统计外,所有被帮教的学生均取得长足进步。跟一检相比,学生的中考成绩提升100分的占45%,提升50-100分的占35%,提升50分以内的占20%。

    “此次活动从顶层设计开始,校党委统筹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十分接地气。学生进步大,师生满意率高,家长支持度高。”郑其瑞说,今年,学校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在初三年段开展“流苏计划”,跟踪帮教20多位毕业班学生。

   “流苏树一年开花一次,一次花期一周左右。虽然时间短暂,但一朝开放,香满校园。希望我们的学生也如流苏花一般,在最美的年华,绽放出最美的自己。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郑其瑞说。

05

    植物名片

    流苏树是中国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树形高大优美,枝叶茂盛。由于流苏树的小花含苞待放时,其外形、大小、颜色均与糯米相似,花和嫩叶又能泡茶,故也称作“糯米花”“糯米茶”。嫩叶可代茶叶作饮料。果实含油丰富,可榨油,供工业用。木材坚重细致,可制作器具。流苏树的芽、叶亦有药用价值。

附:征文选登

《流苏吟》

初一(5)班 刘芹羽

淡香入心脾,细雪落玉枝。

谁叹流苏美,回眸思故人……

不畏风雨,不惧沧桑。

年年岁岁,与四月同至,无一例外。

流苏之花,四月之雪。

春天复至,抖落沧桑的尘埃,扬起了笑脸,

用美诠释了你的高贵和典雅。

绽放时落落大方,花团锦簇。

没有浓妆艳抹,没有天资国色,

只是洁白似雪,淡雅可人。

这一刻,只闻花香,不谈过往。

百年来,微风细雨,轻拂过。

偷走了岁月,留下了痕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