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如何带孩子开启不一样的阅读“旅程”?

2019-04-22 11:01:33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记者 朱艳丹

    4月18日,“红读计划”阅读公益活动走进泉州市通政小学北校区。“红读计划”优秀阅读导师、优秀阅读推广人管慧老师带着该校全体语文老师和二年(10)班的同学,开启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立体阅读活动——读《不一样的卡梅拉》之《我想去看海》!

    上课伊始,管老师通过深情并茂地讲述,引导学生细心观察图画中的奥秘,让孩子们一起发现《不一样的卡梅拉》书系里的那些小秘密,在管老师的点拨下,孩子们时时迸发出奇特的想法。

    为什么母鸡卡梅拉会出现在大海里?母鸡不是应该乖乖地下蛋、孵蛋吗?为什么有些鸡的屁股光着没毛?鸡爸爸是个怎么样的人?……

    管老师引导孩子们带着这些问题对书中的各种细节展开深入交流,透过小鸡、母鸡、公鸡们的表情、语言,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

    管老师表示,老师可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让孩子喜欢一本书,比如通过一本书的背景知识、创作背景、作者的相关故事等,这些都可能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即兴演绎 立体阅读

“我来”

“我要当卡梅拉”

“我要做鸡爸爸”

……

    课堂上,管老师还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阅读理解,把握角色特点,扮演故事中的人物。孩子们个个热情高涨,争着要当小演员!

    当扮演卡梅拉的同学说:“我想去看海”,而“鸡爸爸”反对时,课堂上所有的孩子都不约而同地大声呼叫道:让她去!让她去!那一刻所有的孩子都在为卡梅拉的梦想呼喊!

    表演过后,管老师还带领孩子们进行立体阅读——“海水为什么不能喝?”“太咸”“有沙子”“有污染物”“有小鱼的便便”……“哥伦布为什么要进行多次航海?与谁比较像?”“他坚持梦想,与卡梅拉一样”……

    “是啊,他们都有梦想!当你们的梦想遇到阻碍,难以实现时,你们要想一想小鸡卡梅拉!”看着一张张兴奋的小脸,管老师如是说。

    今天之所以会选择这本书,是因为想播种一颗种子——梦想。告诉孩子们梦想是什么、梦想在实现的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该怎么克服。书中的哥伦布和卡梅拉看似毫无关系,但却有着内在的联系。

    管老师认为,阅读一本书,不仅只限于文本故事,还要与生活建立联系,还可以延伸到科普知识、人文知识、地理历史、环保知识等。引导孩子们从书中走向世界,拓展孩子们的阅读视野!

    示范课结束后,管老师结合本堂课和自己平时教学实际中的一些案例,与通政小学北校区的全体语文老师分享了“如何指导孩子阅读”的话题。

    管老师说阅读力是学习力的核心,在平时阅读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引导孩子做深度阅读,还要注意培养孩子“力”的形成;教师不仅自己会提好问题,也要引导孩子们提好问题;应尊重孩子的个性,让孩子们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引导孩子们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人生……通过立体、多元的方法,让学生获得阅读习惯、阅读思维和阅读表达能力。

    “管老师为大家提供了崭新的阅读教学理念。对于如何指导孩子进行更深、更广泛的阅读一本书,很有启示。”通政小学北校区教研室主任赖亚蓉老师说,为帮助学生提高阅读能力,学校早在三年前就引入明日阅读,引导学生线下阅读,重视指导学生阅读经典,培养学生阅读能力。

    作为“红读计划”的优秀阅读导师、优秀阅读推广人,管慧老师对阅读有自己的见解,为此,记者就家长如何指导孩子阅读,请她给几点建议——

    ★低年级的孩子主要是激起孩子的阅读兴趣。

    孩子都爱玩,家长可以选择一些好玩的、带有玩具色彩的书,与孩子们一起阅读,让孩子们觉得书才是最好玩的玩具。亲子阅读不仅是陪伴,也是彼此读心的过程,所以家长即使再忙,也一定要抽出时间与孩子一起读书,让亲子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中年级的孩子要让他们养成会读,会表达的习惯。

    在书的选择上,爱阅读的孩子可以让他多读点中外名著,不爱读书的孩子可以让他读些好玩的。这样就会有一个词汇量的积累。中年级虽然已经能独立阅读,但建议家长还是要有亲子阅读,这样以后可以更好地陪伴孩子走过青春期。

    ★高年级的孩子阅读主要培养他们的思辨能力,思考能力。

    家长可以让孩子们开启主题阅读、对比阅读,比如关于生命、家庭、生活等主题方面的书籍,也可以读一些经典名著,通过这些书籍的阅读让孩子学会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培养孩子的价值观、人文关怀,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思想的种子。

    红领巾阅读推广计划

    简称“红读计划”,由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和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联合主办,目的在于引导少年儿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让读书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目前该活动已进入第二阶段,重在推进阅读教育和培养儿童的阅读力。

    “红读计划”泉州联络处负责老师郑茜茜介绍,今年2月份至今,泉州“红读计划”已普及泉州、晋江的十来所学校。接下来,“红读计划”泉州联络处将会把“四维阅读”课程体系带进更多的学校,把先进的阅读理念、阅读方法传授给更多的孩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