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注意了,这6类“发物”,孩子一定要慎吃!

2019-04-19 14:56:43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很多家长都有疑惑,孩子生病要不要忌口,什么东西不能吃?

    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一个很特别的概念——“发物”,日常哪些东西会“发”,如何判断孩子能不能吃。

什么是发物?

    “发物”是中医特有的一个概念。所谓“发”可以理解为“诱发、引发、助发”,容易诱发某些旧病或加重现有疾病的食物统称为“发物”。

    发物是中医特有的一个概念,它究竟有没有道理呢?

    通常我们生病,或者做完手术,一定会问医生的就是:什么东西不能吃?医生往往会告诉你要忌口一些辛辣燥热的食物。比如说,做完手术去吃四川火锅,明显就是不合适的,很可能会让你突发发烧,或者引发刚刚治愈的疾病,亦或伤口难以愈合等等。那么这些在特定时间内不能吃的东西,就是“发物”。

    生活中,也有不少人亲历发物的作用。

    孩子是更为敏感的,在不适当的时候吃一些“发物”,马上就会有反应。

发物究竟有哪些危害?

    《黄帝内经》总结了食物忌口的一般原则:“五味所禁:辛走气,气病无多食辛;咸走血,血病无多食咸;苦走骨,骨病无多食苦;甘走肉,肉病无多食甘;酸走筋,筋病无多食酸。是谓五禁,无令多食”。

    如果不忌口,吃发物会有两个弊端:

    1.削弱药物作用

    《本草纲目》中记载:“凡服药,不可杂食肥猪、犬肉、油腻羹、腥臊陈臭诸物。”

    吃药的时候,有些食物就要忌口。滋腻或者相冲的食物能削弱药效,甚至加重病情。如果孩子生病了,在看中医调理,那么医生就会叮嘱说这段时间白萝卜不能吃,麦当劳肯德基不能吃。

    2.引发潜在的病症

    《伏邪新书》中提到“感六淫而不即病,过后方发者,总谓之曰伏邪。”意思是病藏在身体内部,吃的食物可能诱发潜在病情。如果孩子身体内有“伏邪”,吃了发物,就可能诱发原有的疾病,导致反复发病。

    也就是说,孩子前几天可能出去玩外感风寒,但是并没有发病,此时身体内部正在搏斗,抵抗力正在发挥作用。但是这个时候吃了一些发物,助长了外邪,孩子一下子就会发烧生病了。诱发过敏,也是一样的道理。什么时候有伏邪呢?孩子最多发的就是积滞的时候。所以每天要养成观察孩子消化的习惯。

常见“发物”有哪些?

    发热之物

    葱、姜、胡椒、韭菜、羊肉、狗肉等温热、辛辣食物。

    这类发物对阴虚火旺的孩子不适合吃;如果孩子有热症,正在感冒发烧、口腔溃疡、发热上火、热性咳嗽的时候就不能吃或者少吃。

    对于孩子多为气虚质,尤其是寒性体质的孩子来说,适量吃些发热之物,能温补阳气。日常消化好,没有过敏的时候,春天可多吃姜葱蒜,冬天可适当吃些羊肉。

    发风之物

    如海鲜、鱼、虾、蟹、鸡蛋、香椿芽鹅、等易使人生风、疾病扩散、加重皮肤病变(如荨麻疹、湿疹、丹毒、疮痈疔疖等)的食物。

    患有荨麻疹、湿疹、中风等疾病,或患有过敏疾病者不宜食用。

    另外,海鲜对于痛风患者来说是发物,容易诱发疾病。不过,虾等海鲜对于不过敏的孩子来说,因其富含优质蛋白质,是良好的营养物质。

    湿热之物

    指影响脾的运化,助湿化热的食物,如饴糖、糯米、猪肉等。对于脾胃虚弱、痰湿体质等人群,湿热发物都不适宜多吃。

    患有湿热、黄疸、痢疾等疾病者应忌食。

    痰湿体质的孩子一般比较胖,容易困倦,舌苔多白腻。因为这种湿热之类的发物较难消化,多食容易引起湿滞,引发脾胃不适和其他症状。

    但是,湿热发物并非绝对不好,例如糯米对于中气不足的虚弱孩子有一定补益作用。

    冷积之物

    是指具有寒凉的特性,容易损伤人体阳气,导致脾胃、心肺、肝肾等脏腑阴寒加重而导致泄泻、冷痛、咳嗽、胸痹等病症,如西瓜、柿子、冰糕、冬瓜、四季豆、莴笋等食品。

    一般脾胃虚寒、寒症体质的孩子不宜多吃。

    但是对于实热体质的人群,冷积发物是比较好的降火良方,但是要适度食用。

    动血之物

    能伤络动血的食物如胡椒、辣椒、桂圆、羊肉、狗肉、白酒等。

    此类食物活血动血,对身体气血运行有影响。

    这些食物可以通经活络、活血化瘀。像桂圆、羊肉,可以适当给孩子吃,活气血,补阳气。但是,各种出血性疾病,身上长疮、发炎时,不适合食用,吃了会加重病情。

    滞气之物

    如豆类、薯类、油腻食品、油糕、荞面、莜面、芡实、莲子、芋头、红薯等,这类发物有滞涩阻气的作用,不易消化会导致气机阻滞不畅,产生胃胀、腹胀。

    特别是对于脾胃虚弱者,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腹胀、没胃口等症状。

    不过,这些食物不少都有补脾止泄的功效。对于脾虚型腹泻的人群有一定食疗效果。

    发物的范围其实很广泛,几乎涉及大家日常饮食的方方面面。与其对发物警惕,不如好好认识发物,只要懂得如何给孩子正确地吃“发物”,就可以养生防病的功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