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正文

扶贫故事:这个地方的教育扶贫有后劲儿!

2019-04-18 10:53:51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彩祝,来人了!”随着河北省平山县宅北乡百草坪村教学点教师杨存联的一声呼喊,村民单彩祝从位于山坡上的房子里跑了出来,手里还拿着扫帚。

    “这么快啊,我想学校来人了,得好好打扫下院子。”单彩祝热情地笑着说。穿过两排结实高大的房子,记者一行来到了最后一排的小院子——宅北乡南段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单彩祝的家。

    说是小院,真的很小,而且东西不多,都是扫帚、水桶、板凳等基本的生活用品。三间房子也很小,中间客厅只有茶几、沙发以及电视。但是所有东西都摆放得非常整齐,看得出平时就打扫得很干净。

    “来来来,你们快坐下。从那么远的地方过来,很辛苦,我给你们倒点水吧。”单彩祝张罗起来。

    “不用忙了,咱们快坐下聊聊你的孩子吧。”

    一听到孩子,单彩祝的目光里多了几分自豪。单彩祝确实有资格自豪:家里一共4个孩子,大儿子刘根旺去年刚从平山职教中心毕业,在石家庄第四制药厂找到了一份体面的工作;二女儿刘艳梅、三儿子刘根兴一起在西柏坡中学读初二,四女儿刘艳午在邻村的百草坪村教学点读小学一年级。

    “今年过年,老大给全家每个人都买了一身新衣服。”单彩祝说,“还给我留下了1000元,给他爷爷留下了500元。”以前,单彩祝最怕过年,没钱给孩子们买新衣服,都是大的穿完了就给小的,大的实在没得穿了才买件衣服。

    随着老大参加工作,每个月都能挣到近4000元,全家一下就脱贫了。一旁的杨存联说:“虽然平山县去年脱贫了,但是政府并没有脱政策,你们该享受的还可以享受。”

    杨存联说得没错,去年9月29日,平山县整体脱贫。随后平山县教育局连续召开6次教育扶贫专题会,确定“后三年”和“三年后”的教育扶贫巩固工作,制定了《脱贫出列教育后续扶持发展实施方案》,坚持教育脱贫“政策不变、队伍不撤、干劲不松、力度不减”的思路,继续构建更加完善和持续的教育脱贫巩固综合体系。

    听到这些话,单彩祝开心地说:“真心感谢政府!如果没有资助,我的4个孩子不知道会是什么样,我们家也不知道会是什么样!”

    去年5月,单彩祝患病10多年的丈夫离开了人世。“那几天,孩子们都很沉默,我当时觉得天真的塌下来了!”说着,单彩祝就落下了泪水。

    丈夫去世后不久,学习成绩最好的老二刘艳梅跟单彩祝说,自己不想上学了,想去打工。“我当时就跟她急了,不读书可不行!好好读书,娃娃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在单彩祝看来,读书就是希望。

    懂事的刘艳梅并不是不想上学,她在小学时成绩就一直是班里的第一名,她是看妈妈实在是太辛苦了,想替家里分忧。其实,刘艳梅上学全都是免费的,每个月只需要200元左右的生活费。这个懂事的孩子不想给妈妈增添负担,每次和弟弟回家,还给妈妈留下从生活费中省吃俭用挤出来的二三十元。

    很快,一个电话让刘艳梅回到了学校,让单彩祝着急的心情慢慢放松了下来。

    这个电话是西柏坡学区负责人李军打过来的。原来,刘艳梅和刘根兴作为贫困家庭学生,除了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外,还符合石家庄市实施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帮扶条件,加在一起每年可获得1600元的生活补助,此外还可以实报实销往返家校的交通费。

    此外,经西柏坡教育慈善基金会负责人常俊光联系推荐,在西柏坡中学支教的中直机关青年干部、支教扶贫队队员钟梦囡每学期捐助刘艳梅600元生活费。同时,常俊光表示,西柏坡教育慈善基金会将一直资助刘艳梅到大学毕业,高中每年2400元,大学每年4000元。

    “孩子的心一下就稳定下来了,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三名。”单彩祝高兴地说,“听说平山县还实施了县内高中免学费和课本费政策,将来不管如何,我都要坚持让孩子们读完大学!”

    想上学的,还有老大刘根旺。“过年回来时,老大和我说,他想打几年工挣点钱,攒够了钱继续读大学。”单彩祝说。

    据悉,2018年平山县共发放1064万元助学金,惠及15186人次。同时,积极争取社会资助共计708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120人次,实现了学生资助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另外,平山县还率先实施县内高中免学费、免课本费政策,去年投入879万元,基本实现了“县内上学不花钱”。

    不知不觉,一个下午就过去了。

    临走时,单彩祝站在路边向记者挥手,眼睛里充满了希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