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赞!榕十六中走出排球世界冠军,全市称霸

2019-04-17 17:25:07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记者 罗菊熙

    近日,2019年福州市中小学生排球联赛(初中组)落幕,福州十六中男女排球队再创佳绩,双双获得初中组冠军。至此,该校女排喜获十八连冠,男排十二连冠!

    保持多年的骄人成绩背后有哪些励志的故事?4月15日,记者就此入校作了采访。

希望上高中能继续打排球

    初三(4)班方智鑫同学身高188cm,在学校男排中担任主攻。在此次排球联赛中,他和队员默契配合,以六战全胜的绝佳成绩夺得了初中男子组的冠军。

后排右三为方智鑫

    方智鑫告诉记者,上初一时,当时身高已接近180cm的他因为觉得排球“好玩”,加入校排球队。“真正接触之后,才发现并不是那么好玩。”他说,初一一整年,每周二、三下午跟着教练学基本功,日复一日,循环重复,很枯燥。

    “教练很懂得大家的心理,每当新队员坚持不下去,刚刚萌生放弃的念头,就会让我们跟高年级队员进行对抗赛。”在实战中,新队员认识到了差距,也看到了奋斗目标,被激发起了更强烈的胜负心。

    初二时,方智鑫如愿成为主力,并和队员合力,在市赛中卫冕冠军。夺冠的喜悦感,他至今记忆犹新。

    初三课业繁忙,能坚持每周抽出两大段时间练球,除了荣誉感,还有团队感情的支持。“虽然来自不同的班级和年段,但几年来,队友们在训练中互相鼓励,在赛场上互相配合,共同进退。这种并肩奋斗的感情,我们一辈子都会很珍惜。”

    正在备战中考的方智鑫很是憧憬地将目标瞄准了福州高级中学。“因为离家近,更重要的是,排球队好几位学长都上了福高。到时,我们就可以继续组队,争取在高中组延续十六中的辉煌了!

排球改变了人生态度

    该校总务处主任魏学军老师担任学校女子排球队教练,是排球国家级裁判员,曾参加北京奥运会、福州青运会等重大比赛的裁判工作,2018年获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

    魏学军初中时就读于十六中。在这里,他接受了扎实的排球基础训练。1990年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他回到母校任教。

    当时,因为师资力量等多方面原因,十六中的排球水平在市属校中排名靠后。1992年,魏学军一腔热血,从各班中挑选身体素质较好的学生,重新组起了排球校队。

    硬件条件差,就咬咬牙克服;基础不好,就加大练习量。魏学军带领队员们,不畏严寒酷暑,在训练场上留下一串又一串拼搏的脚印。

    当时的训练强度有多大?

    现任十六中校长郑其瑞在1995年夺冠的那届队伍中担任二传手,他告诉记者:“平时训练,最基本的要求,是围着操场蛙跳两圈,现在很少有学生能做到了。到了寒暑假,训练量再升级。每天早上5点半开始,9点半才结束,风雨无阻。”

    汗水浇灌梦想,努力不会被辜负。1995年,球队勇夺冠军,就此开启了辉煌新篇章。

福州市排球联赛决赛现场,郑其瑞校长冒雨为排球队加油

    郑其瑞回忆起当年的排球岁月时,说:“排球改变了我的人生态度,在长年累月的练习、比赛过程中,艰苦奋斗、勇于拼搏和团队协作的精神深深影响了我,并辐射到学习、工作中,让我至今仍在受益。”

排球已成为校园的一张名片

    福州十六中是福建省排球传统学校,多年来,学校男女排球队连夺市赛冠军,很少遇到对手。而在全省中学生排球联赛上,从2012年至今,十六中已经连续七年进入初中组冠亚军的角逐,其中两次获得冠军,五次获得亚军。

    在校园内,排球活动广泛开展,深受广大师生喜爱。在这里,人人会垫球,班班有球队,年年有比赛。排球已经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也是一张亮眼的名片。

    “这两年中考体育增加了对墙垫排球的选项,其他学校要从零开始教学,而我们学校的学生早就普遍掌握了这项技能。”魏学军老师介绍说,除了每周两个下午的日常训练,每年暑假,学校还举办排球夏令营活动,助力队员全面提升。

    去年7月5日在十六中举行的青少年排球夏令营活动中,该校校友、中国“沙排一姐”薛晨空降现场,引起轰动。活动中,薛晨与母校排球队员们分享成长故事,并与学员们热情互动,现场传授球技。

    排球水平的提升,需求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郑其瑞校长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充实人才队伍,近期,校领导班子已经与对口的福州市麦顶小学初步达成了“九年一贯制”的排球人才培养计划。两校约定在人才选拔、师资力量、训练资源等多方面通力合作,全力推动排球整体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共同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助力。

    薛晨,1989年出生于福州,2003年毕业于福州第十六中学。她10岁时在福建少体校练室内排球,3年后改练沙排。2006年,薛晨在上海公开赛上,取得女子沙排冠军;2008年,获得北京奥运会沙排铜牌;2013年世锦赛冠军、广州亚运会和多哈亚运会冠军。

(图片由学校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