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图片推荐
合作高校 (排名不分先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正文

清华大学成功举办科学与工程挑战赛

i.fjsen.com 2019-02-14 14:47:52  何淼 张瑜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近日,清华大学部分工科院系联合举办2019年科学与工程挑战赛,吸引了近700名优秀中学生前来清华园挑战。今年清华大学将2017年的工程科学创新挑战营升级为科学与工程挑战赛。包括人居环境创新挑战赛、未来城市与智能建造创新赛、智能设计与制造挑战赛等10个项目。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土木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系等13个院系参与组织实施。

今年的比赛挑战性凸显、难度高,注重深度体验,以院系为主体,重点将中学生自身的科学素养与工程素养相结合考查。在电机系举办的智慧能源与大数据创新赛中,同学们大都表示体会到了智慧能源和经济学交叉以及能源大数据带来的乐趣。针对机械工程系、精密仪器系首次联合举办的智能设计与制造挑战赛,负责人表示,相信中学生能体会到“其实机械不‘机械’,机械很‘智能’”。

另外,今年许多院系还增设设计了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包括参观实验室、专业报告等环节。在正式比赛开始前,由航天航空学院和钱学森力学班共同组织的空天技术科学体验营暨钱学森班挑战赛组织学生们参观了人机环境/神经调控系统实验室、航空宇航推进/发动机系统实验室等6个实验室,并安排各实验室负责老师全程讲解。值得一提的是,心理观察员也全程参与到测试和面试环节中。

科学与工程挑战赛的成功举办,使中学生近距离领略科学与工程相关专业的魅力。不仅强化了赛事的专业认知功能,还坚定了中学生报考清华从事工程科学领域研究的决心和信心。增强中学生对科学与工程相关专业及未来发展的认知与理解,培养学生从更多的视角来认识不同学科间的联系。(何淼张瑜)

 

挑战赛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