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图片推荐
合作高校 (排名不分先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左侧 > 本日 > 正文

第三届启航杯“讲述我的教育故事”展评活动举行

i.fjsen.com 2019-01-18 16:05:04  张雨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第三届启航杯“讲述我的教育故事”展评活动举行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张雨)北京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9日在新教师培训项目中开展启航杯“讲述我的教育故事”演讲活动。

“讲述我的教育故事”展评活动从2016年发起,已走过三年的历程。她不仅是北京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启航计划新任教师培训项目”的重要课程之一,也成为了培训者自身师德建设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培训之初,首席培训师就给学员布置了“讲故事”的准备工作,鼓励新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积累故事。经过多方努力,来自昌平、怀柔、顺义和大兴四个区的396名学员,在学校师父的指导下完成了我的教育教学故事初稿;27名指导教师分别组织进行了组内展示、指导、推荐的活动,在全员参与的基础上,推选61名选手参与展评活动,并作为一次培训课程,组织全体学员进行现场观摩。

活动缘起——为什么要“讲故事”

新任教师在入职初期,不仅面对着学科教学工作的压力,更大的挑战来自于大量的学生管理工作以及同家长的沟通交流。初等教育学院组织新任教师开展的“讲述我的教育故事”演讲活动,既是交流教育经验与方法、相互借鉴学习的资源平台,也是换位思考、增强职业认同度,师德为先,助牢职业底色的教育活动。

活动思路——讲述什么样的故事

学员讲故事的内容,在第一届时,更多的是比较单纯的师生互动,特别是教育引导个别学生的故事,以及从学生那里感受到的信任与爱,如《带一只蜗牛去散步》、《老师,你慢慢来》等。到第二届、第三届时,我们在培训中引导新教师把眼界放宽,从个别学生到班级的方法,再到与家长的交流、自我成长的思考等,如《当高知家长钻牛角尖时》、《用爱唱好这首悠扬的歌》、《一位杏坛“菜鸟”的逆袭》等。在故事中,新教师们阐述了自己对教育、对职业的理性思考。

活动亮点——把“讲故事”坚持到底

亮点一:初等教育学院注重对新任教师培训项目的长远规划和顶层设计,从方案设计、师资组建、课程设置、实施方式、成果集结等培训运行过程中的整体链条进行科学设计、创新实践。结合“讲故事”展评活动,在讲好故事的同时,还要求学员写好故事,进行理论提升,初等教育学院已策划出版《育人成己——教育故事与新教师成长》系列作品。

亮点二:“讲故事”帮助新教师面对自己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与困难,通过讲故事,新教师心底的爱被悄然唤醒,每一位老师都用故事表达着对孩子的爱,对工作的爱。同时,通过讲故事,新教师学到了很多好的教育经验。“讲述我的教育故事”展评活动,不仅是教师培训的有效途径,更是师德教育的生动课堂。

亮点三:在第三届展评活动的61名选手中,有19位是党员教师,占到参赛总体的31%。北京教育学院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在2018级新任教师培训项目中,深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班级为单位成立学员党员临时党支部,配强支部书记与支委队伍,旨在加强党员教育,发挥学员党员在培训中“带头厚植教育理想与情怀、带头树立高尚的师德师风、带头提高教育教学科研能力、带头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带头加强团队建设”等五个作用,在增强支部战斗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推动班级管理、项目实施,提高培训质量。

活动开始,以短片的形式呈现第一、第二届“讲述我的教育故事”的历程,以及第三届的初赛准备情况,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刘加霞介绍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杨公鼎同志讲话。

接下来的学员展评活动分在四个会场进行,每个会场都由两名学员主持,每位选手有8分钟的讲述时间。每场有三位评委组成,分别由优秀班主任、各区师训部门领导、北京教育学院培训专家三方代表构成,各区的新教师观摩,共同见证新教师的成长。

教育故事 讲故事
  •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