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图片推荐
合作高校 (排名不分先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校讯喇叭 > 活动播报 > 正文

福建临床专业上岗考试跨入国标时代 医科大领跑

i.fjsen.com 2014-10-22 23:49:51  周艾连 林坤煌 来源:东南网-大学城频道

东南网10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周艾连 大学生记者 林坤煌等)近日,国家卫计委国家医学考试中心授予福建医科大学临床技能中心“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和考官培训基地”荣誉称号,该校沈建箴教授当选为福建执业医师考试的首席考官。这是福建省首个国家级医师考试基地,也意味着福建临床专业医学生的医师资格考试在家门口考“国标”。

国家医师资格考试是行业准入考试,是终身制的认证,通过考试标志着医生个人职业生涯开始,更关系到千千万万患者的健康与生命。据了解,我省设有多个医师资格考试点,福建医科大学临床技能中心承接福州市及全省部队医院临床专业医学生的水平“把关”工作。

该中心主任沈建箴教授介绍说,2012年至今,福州地区就有1万6千多人次在中心进行国家医师资格考试。该中心被授上述荣誉,意味着福建临床专业的医师资格考试认证水平代表“国标”。

记者从该中心了解到,医科大临床技能中心始建于2007年,自2012年开始承办福州市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三年来,该中心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引入标准化治考理念,改进考试硬件设施,健全考试组织制度,在考试的公平公正上下功夫。今年8月获评“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和考官培训基地”荣誉称号, 9月29日,福州市卫计委专门发来感谢信,肯定其在标准化治考等方面的卓越成效和贡献。

该中心标准化治考理念是一大特色。在考官安排上,它打破以往以单个医院为一组的考官搭配模式,在同一个考站内设置不同医院不同学科的考官,做到内、外科搭配,中级与高级职称搭配,不同医院的考官搭配。在考生安排上,该中心以随机的方式决定考生进去考站的顺序,并隐去考生的单位等个人信息;在考站内的设置上,该中心设置一样的标准考具和模型。此外,该中心还加强了考官的执考标准培训和考核,保证考试公平公正。

据了解,该中心以往承担三大任务:医学生临床技能相关学科的实践教学;临床专业医学生的毕业临床技能考试和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接受校内外临床技能培训。今后将增加全国范围内的国家医师资格考试考官和考务培训工作。

  • 点赞(0)